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车辆与运载学院第257期学术沙龙——《航空学报》副主编蔡斐:一流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从编辑的视角

617日,车辆与运载学院第257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301成功举办,《航空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蔡斐受邀参加此次沙龙,作题为“一流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从编辑的视角”的报告。蔡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典型的投稿案例,对科技论文撰写的要点、论文投稿与修改的注意事项、国家的相关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WechatIMG3354.jpeg

       蔡老师总结了审稿中被退稿文章的主要特点。首当其冲的退稿原因是存在抄袭、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目前,期刊审稿广泛采用软件进行抄袭检测,能较准确地识别出稿件中与已发表文章重复的内容。例如,文章若不标注引用将视为剽窃,引用比例过高则缺乏创新性,即使是使用所在课题组已发表文章的内容,也是不恰当的。蔡老师强调,作者应在写稿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用,逐字逐句地撰写文本,而不是直接抄写已发表文章的内容。写作质量差则是稿件被拒的另一原因,稿件撰写需要遵循期刊提出的要求,避免结构不完整、格式不合要求等问题。此外,被退稿文章的其它特点还包括与期刊涉及领域关联度小、模拟结果缺乏实验验证、缺乏工程应用前景、以学生为第一作者撰写的综述文章等等。

蔡老师随后凝练地介绍了科技论文的撰写要点。科技论文一般由题目、摘要、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与讨论、结论等构成。题目需恰当地概括研究的范围和深度,一般为名词性词组做中心语的偏正词组,同时应考虑题目是否便于检索、去除冗余词汇。摘要用于完整、简洁地展示研究的目的、方法、结果及结论,独立于论文主体内容;应避免公式、引用等内容以便于数据库收录。引言的作用为概述研究背景、综述研究现状、指出当前的问题以及阐述本文的创新点。撰写引言应引用来自一流期刊的最相关的文献,且需包含较新的工作,避免大量引用自己所在团队的文章;评价他人工作时做到角度客观、语气得体。  材料与方法部分需要说明实验对象的选择依据,详细记录与实验复现密切相关信息,如材料和设备的型号、规格、厂家等。结果与讨论为文章的核心内容,应当规范、清晰地使用图表呈现结果;简洁、突出重点地解释结果;有逻辑地得出推论并指出研究结果的意义。结论部分主要展示研究的主要认识和论点,总结性的阐述研究结果的意义和局限性,避免简单重复前文中介绍背景、方法和结果的内容。除了论文的主体内容,作者、关键词、参考文献等也是论文质量评估的因素。蔡老师分享了论文作者及其排序的确定原则,以及关键词和参考文献撰写的要点和常见错误。

蔡老师进一步介绍了论文投稿的要点和方法论。首先,在选择期刊时需要了解期刊的概况、数据库收入情况、审稿周期、发表周期等问题,结合期刊已发表文章和师长的意见确定目标期刊。其次,投稿前应阅读期刊的作者指南,了解期刊对于格式、材料等方面的要求;对于涉密研究,部分期刊还要求作者提交保密审查表,确保论文内容可以被发表。此外,投稿时应当通过官方的途径提交材料,避免从盗版网站、期刊集成网站等非正规途径提交论文。在审稿过程中作者往往需要对审稿人的意见进行回复,在这一过程中认真对待审稿意见并逐条回应,根据意见对论文进行完善或承认可能存在的不足。论文发表后也应当关注文章的被引用和被检索情况。

最后,蔡老师结合相关文件对国家在科技期刊方面的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国家当前强调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科技部于20202月发布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的“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鼓励发表“三类高质量论文”:一是发表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的论文,二是发表于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三是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第一类论文的期刊可以参考国家自2019年起实施了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该计划包括22本领军期刊,29本重点期刊,199本梯队期刊,以及30本高起点期刊。

WechatIMG3355.jpeg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车辆学院张扬军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吸引了100余名师生前来参加。参会师生随后就中英文文章撰写和投稿的差异,与期刊编辑的沟通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蔡老师结合个人丰厚的学识与工作经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蔡斐简介

蔡斐,《航空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 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编辑学报》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编委。在提升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任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期间, CJA》实现跨越式发展,由非SCI期刊至SCIQ1期刊;20192023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2017年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2018年获“中国百强报刊”。《航空学报》综合评价指标始终位居中国航空航天核心期刊第120192023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