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院系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院系概况 > 学院概况

清华大学在国内最早开展车辆工程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迄今已有 92年的历史。1980 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正式成立,2019年,为应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带来的技术变革,清华大学正式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同时撤销汽车工程系建制。学院下设四个研究所,形成“一院四所”布局。“四所”分别为车辆动力与智慧能源研究所、车辆工程与智能安全研究所、智能车辆与智慧出行研究所和特种车辆与动力研究所。“四所”覆盖了新能源汽车、新型动力、内燃动力、交通能源、汽车设计、汽车动力学、汽车安全、产业战略、智能汽车、车路协同、智慧信号、智能出行、特种车辆、特种动力、新型装备等学科方向。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同时拥有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培养高层次、高水平汽车工程科技和管理人才以及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 截止到 2022年,共培养本科生5241名,硕士生1898名(含国际生189人),博士生3421名(含国际学生4人) , 已出站及在站博士后394名。

1995 年,依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建成了汽车工程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重组更名为“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2011 年,清华大学与苏州市联合成立的“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是清华大学首个地方外派院;2016 年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美清洁汽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实验室“车联网教育部 - 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正式形成了“立足国家、放眼国际、辐射地方、精耕省部、深植行业”的纵深发展新格局。

车辆与运载学院面向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为办学思路,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个性化成长,强调不拘一格出人才。共开设本科生课程 73 门,其中双语或英语授课 6 门 ; 开设研究生课 35门,其中 12门为全英文授课;已建成国家及北京市精品课程 4门(含3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17 门,国家一流课程 4 门;3 部教材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近年获 8 项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建成 1 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5个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车辆与运载学院与欧、美、日等国的十余所著名高校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建立了清华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双硕士学位项目、清华大学—法国高等科技学院双硕士专业学位项目,清华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双硕士学位项目,以及多个短期交换生项目,每年还有十名左右博士生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我院为学生提供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访学及实习机会,目前,我院 50% 以上的本科生、70% 以上的硕士生参与国际学习和交流,博士生 100% 具有国际学术交流经历。

学生课外活动内容丰富,以“未来汽车兴趣团队”为核心,培育和发展了大学生方程式车队、节能车队和智能车队,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汽车科技和设计竞赛,其中紫荆花节能车队获得 2016 年第 10 届 Honda 中国节能竞技大赛电车组全国冠军。近十年来,车辆与运载学院 8 次夺得清华大学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竞赛“挑战杯”,成为全校仅有的2 个获得“永久杯”荣誉的院系之一,近 10 年更是获得 “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2 项、校级特等奖 10 项。在清华大学传统体育竞赛“马约翰杯”比赛中,近十年共获得 5 次冠军,4 次亚军,1 次季军,居全校领先地位。

车辆与运载学院的科研工作围绕汽车的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定位于汽车工业共性关键基础技术、汽车工程交叉学科基础理论、汽车领域宏观发展基本问题,致力于绿色化、智能化的生态汽车的研究与发展,立足国家发展趋势,面向未来、面向国际,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特色。2018-2022年,共承担国家、国际、国防及重大横向合作科研项目905项;发表高水平 SCI 检索论文 1606 篇,授权发明专利 590 项;2017-2022年,获国家级技术发明奖及科技进步奖 4 项,其中 3 项为第一完成单位或第一完成人,获行业特等奖2项、省部级和行业一等奖 15 项。

为更好的促进和支持校友发展,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以“构建平台、加强联系、服务校友、服务母校”为宗旨,充分发挥校友会在宣传、联络行业校友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校友提供获取全方位行业信息、深度拓展社会交流和合作渠道、有序有效规划职业生涯发展及回馈学校和院系的机会。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是由汽车系(车辆与运载学院前身)毕业生、从事汽车或交通行业的二十余个兄弟院系的校友共同形成的整个汽车、交通行业校友交流和发展平台。目前,已在四川、重庆、广东、上海、北美(美东、美西)、日本、欧洲、苏州成立了正式的的校友分会,在北京、吉林、湖北和欧洲建有地区校友微信群。至此,全球汽车、交通行业清华校友的合作交流平台已具备一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