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院系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院系概况 > 院长致辞

自 1932 年起,清华大学对汽车工业人才的培养迄今已走92个春秋。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以庄前鼎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学子,以拳拳报国之心,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毅然学成归国,从清华园到西南联大,转战南北,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的先河。

1952 年,清华大学汽车专业正式确立。此后 30 年里,在新中国探索发展之路的几经转折中,清华大学对汽车工业人才的培养始终坚持 “厚基础”和“重实践” 紧密结合,遵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清华传统,以孟少农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纷纷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栋梁。

1980 年,清华大学正式成立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坚持“理论与实践、工程与科学、技术与管理” 相结合,贯彻“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为中国汽车工业输送了大量杰出的人才。

2019年,为应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带来的技术变革,清华大学正式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同时撤销汽车工程系建制。

学院本科生培养将贯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实行通识基础上的专业教育;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将凸显国际化特色,与世界多所知名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突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健全的人格和体魄,能在国际学术界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能发挥核心作用的高水平学术人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当前,世界汽车工业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难得发展机遇。我们将本着“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工作理念,围绕“低碳节能、高效安全、智能便捷、特种尖端”四大主题。瞄准国际前沿、国家目标、国防需求、融合战略高度、学术深度和应用广度,成为国际上车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科技变革的重要力量。把握机遇,紧紧围绕建设一流车辆与交通学科的战略目标,统一思想,凝练共识,适应产业发展、突出学科特点、争创世界一流,积极推动教学、科研和队伍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学科建设的突破还需砥砺前行,办学需以人才为本,全面贯彻“人才强院”的基本理念,配合

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教授的治学、治校和科研指导作用,依托学科规划完善教师队伍,重视高端人才的布局和队伍建设,加大青年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条件,努力建设一支竞争力强、学术造诣高、在国际学术领域和国内汽车行业都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流师资队伍。

在此,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这个温馨、和谐、奋进的大家庭,群力群策,响应国家和时代对“教育兴邦”、“汽车强国”的呼唤, “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相信,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海内外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契机下,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将以更坚定、更从容、更创新、更自信的步伐迈向世界、迎接未来。栉风沐雨,让我们今朝共同携手,继承和发扬前辈们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的拼搏精神,“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为我国车辆与交通高等教育事业和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