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专业介绍

车辆与运载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汽车科技和工程以及其他高新技术领域的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前我院拥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一级学科下的2个二级学科,均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毕业生按一级学科授予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此外,我院还培养车辆工程动力工程两个领域的工程硕士生。

为突出“实践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建立了包含10余门全英授课的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体院;还积极推动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

我院从1996年实行“4+X”本科—硕士(博士)贯通式统筹培养模式,每年有60%左右的学生免试推荐攻读校内外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229人,其中硕士生159人(含12名外国留学生),博士生70人。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我院研究生在各项科学研究中取得了很大成绩,是我院科研工作中的一支生力军。

 

一级学科:机械工程

二级学科:车辆工程

硕士学科方向

汽车动力学

汽车设计理论

汽车控制工程

汽车安全

汽车人机工程

博士学科方向

汽车理论与设计

汽车控制工程

智能交通系统

汽车安全与人机工程

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二级学科:动力机械及工程

硕士学科方向

发动机工作过程

动力系统结构设计与理论

动力系统电子控制理论与技术

汽车热流体系统

汽车能源与环境工程

博士学科方向

汽车动力系统与控制

发动机理论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