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实践教学

车辆工程学科涉及到机械、力学、热力学、电子学等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因此,汽车工程系一直以“实践性、研究型和综合性”为办学特色,在教学过程中,建立了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再到专、由课堂到车间、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教学体系,对培养学生科研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实践教学体系包括:

1、 基本实践技能训练。《金工实习》是车辆工程专业最基础的课程之一,将其作为新生春季学期的必修课,旨在培养学生基本动手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2、 结构实践。《汽车构造》是车辆工程专业的基础课程,大二春季学期开设《汽车构造Ⅰ》和《汽车构造Ⅱ》两门专业认知课程。为提高教学效果,在夏季小学期还安排了《汽车结构拆装实习》、《汽车驾驶实习》等实践课,通过结构拆解与对比分析、实际驾驶操作等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3、 综合性实验训练。配合主要专业理论课,设置了综合性较强的《汽车试验学Ⅰ》和《汽车试验学Ⅱ》两门试验课,学生可以实际操作发动机台架、转鼓试验台以及实车道路测试,对发动机和整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等特性进行测试分析。

4、 生产工艺实践。大三夏季学期安排学生到汽车企业进行为期两周的《汽车生产实习》。在生产车间熟悉和掌握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的重点工艺,理解生产工序及工艺的原则与方法。

5、 综合论文训练实践教学。《综合论文训练》是全面检验学生知识积累和应用、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我系要求综合论文训练的内容均来源于实际工程项目,真刀真枪地开展课题研究,并要求一定的试验内容。

6、 综合素质训练实践。鼓励学生参加本科生科研训练SRT计划、各种实践科技活动、科技竞赛以及各类社会实践,在实干中检验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也丰富了实践教学的内涵。

在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方面,共有 “汽车结构系统分析实验室”、“汽车机械电子实验室”、“汽车造型设计实验室”三个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保障。此外,为培养工程与艺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汽车造型与车身设计”专业方向还配备了专业设计教室和油泥模型制作间,采用“一对一”教学模式,强化了该方向学生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