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车辆与运载学院第246期学术沙龙——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铁铭教授谈“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挑战”

202019日,车辆学院第246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301成功举办,此次请到的演讲嘉宾是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质量管理中心中国分公司总经理铁铭教授,演讲题目为:“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挑战”。

铁铭教授的演讲从中国未来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新技术所伴随的风险以及标准化在新技术发展中的作用三个方面展开,梳理了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及其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挑战。

首先,铁铭教授指出,过去的几十年,中国科技迅速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的数字化严重不足到21世纪由技术革新带来的科技产业巨变,汽车行业也将受到数字化发展的影响从而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新型电动车、汽车共享服务、客户新需求&物联网服务、网络安全、大数据等,数字化将会改变汽车行业的未来。接着,铁铭教授从政府和消费者两个角度解读未来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从政府角度,中国政府为未来汽车技术,即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设定了积极而具体的发展目标,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中国将成为汽车技术创新应用的绝佳市场;从消费者角度,根据德勤2019年汽车消费者报告,在中国、印度、韩国、美国等国家中,中国对车联网技术看好的消费者数量占总数的79%,居于全球首位,从消费者接收度看,中国也是发展新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最重要的市场。即使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大众、宝马等汽车品牌均把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市场。

与此同时,新技术的发展也伴随着新的风险:第一类风险是新能源汽车召回问题,截至20195月,中国市场累计被召回的新能源汽车达到123万辆,约占总生产数量的47%,其中50%的问题车辆是由于电池、电控或电机失效召回;第二类风险是通讯接口和标准化问题,驾驶辅助系统需要多种技术的支持,如V2XOTA技术等,铁铭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这两种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包括安全问题、更新风险以及在召回管理中的应用等。

为了进一步促进新技术的发展,标准化成为商业化的必要前提,铁铭教授强调了新技术所需要的全球标准和相关法规,如互联驾驶及交互、数据交换、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等方面。随着数字化的发展,质量管理及项目管理也需要进行调整,即应用新的思维模式实现质量管理4.0系统,接口在质量管理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后,铁铭教授对数字化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总结。

铁铭先生作为工业与工程管理学硕士,毕业于汉堡大学,在汽车行业从业超25年,在中国工作长达8年。2003年至2004年,担任大众集团中国供应商审核负责人,支持大众在中国的产品发布。2013年至2015年,任新品牌捷达在中国的采购部件负责协调员。自2016年起担任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质量管理中心中国分公司总经理。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车辆学院杨殿阁老师主持,吸引了110余名师生前来参加。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们就汽车数字化及相关智能网联技术标准制定展开热烈讨论,在互动环节提出了若干问题与铁铭教授交流,包括5G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的关系、OTA 更新在道路车辆召回管理中的具体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