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台湾成功大学陈劲甫教授谈“自动驾驶在公共运输的挑战”

2019年10月17日,车辆学院第238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301成功举办,此次请到的演讲嘉宾是台湾成功大学陈劲甫教授,演讲题目为:“自动驾驶在公共运输的挑战——高雄市的经验”。


陈教授从高雄市的交通现状和近些年的交通智能化发展趋势两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自动驾驶在公共交通领域面临的挑战。


首先,陈教授介绍了高雄的基本情况。高雄位于台湾南部,面积2946平方公里,人口278万,是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港是台湾第一大港口,世界第12大港口,2014年成为第一个亚太认证的生态港。高雄是台湾工业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在发展过程中对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目前面临城市转型的挑战。特别是,如今的高雄市25%的城市面积容纳95%的人口,城市人口-空间的分布不均给高雄的城市和城间交通带来很大压力。高雄的交通系统极具特色,由汽车、机车、公车、捷运、自行车、轮渡、轻轨、机场和高铁共同组成海陆空交通系统,其中机车占出行方式总量的68%,是人们最重要的出行工具。机车也带来了巨大的问题:每年的交通事故中有60%是由机车引起,226万辆机车仅有5.5万车位,汽车的CO2排放占总碳排放的6.2%。因此,高雄市正面临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交通安全、交通拥堵等重要问题。接下来,陈教授向大家讲述了高雄市自动驾驶小巴示范运营的经验。从工业城市转型为低碳、可持续、宜居的城市,高雄市设立了2020年减碳20%、2050年减碳80%的目标,为了达成目标,高雄市开展了打造低碳科技的企业园区、倡导低碳运输、推广低碳生活和参与国际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在国际交流方面,高雄市加入了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并举办2017年第三届生态交通全球盛典,以这次盛典为契机,高雄市积极开展智能交通的推广工作:建设自动驾驶测试园区、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设立无人交通工具科技创新实验条例,并进行多项落地测试,包括成大光复校区的自动驾驶小巴、高雄MRT/LRT/GRT交通系统等,成功推动高雄的生态交通建设。最后,陈教授从市场和技术两个视角分析了未来自动驾驶发展趋势。在市场方面,自动驾驶将在运输服务、周边服务、物流服务和车辆服务等领域发挥优势;在技术方面,要积极推进未来自动驾驶车辆平台、未来融合感测器技术、信息的储存与运算技术以及测试验证技术。


 陈劲甫教授于1989年获得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1989年到1994年,在南华大学先后任副教授、助理教授,1998年至今,在台湾成功大学交通管理学系任副教授、特聘教授。陈教授曾任高雄市交通部运输研究所工程司司长,对台湾交通运输管理科学不仅有丰富的学术经历,还有一线工作经验。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车辆学院高博麟老师主持,吸引了160余名左右的师生前来参加。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们对高雄市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和未来自动驾驶趋势很感兴趣,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在互动环节提出了若干问题与陈教授交流,包括执政者的决策对城市交通系统的影响、台湾无人驾驶应用的新进展、V2I应用技术、智能驾驶示范中的交通安全问题等。


 2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