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王建强教授面上项目获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结题项目

2019年10月9-10月11日,在沈阳召开的第18届国际制造会议(IMCC2019)上,对2018年度结题项目研究成果突出的基金项目进行了评选。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王建强教授的面上项目获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结题项目。


图1-会议召开.jpg

第18届国际制造会议成功在沈阳召开


为展示机械工程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在IMCC2019会议期间,经由各位参会代表的积极投票,最终评选出10项(6项面上项目、4 项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结题项目,其中我院王建强教授的面上项目“基于人-车-路协同的行车安全场理论及车辆拟人化控制”(代码51475254)最终获评。

图2-行车安全场.jpg   基于行车安全场的行车风险评估.jpg


                                                            (a)高速公路                                   (b)十字路口


基于行车安全场的行车风险评估


图4-风险预测.jpg

基于行车安全场的行车风险预测


针对人-车-路相互作用的复杂道路交通环境,该项目从场论思想出发,提出“行车安全场”新概念,建立基于人-车-路协同作用的行车安全场模型,开发基于行车安全场的车辆安全控制方法。通过所提出的理论,能够有效提升行车风险辨识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实现行车安全度及其动态演变趋势的准确判定,并进一步揭示人-车-路相互作用机理,提出复杂路况下多目标协同式车辆拟人化控制算法,为实现行车安全智能化辅助控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结题项目公布链接:

http://www.imcc1983.org/page_ch.asp?id=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