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欧阳明高

欧阳明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主页

欧阳明高,1958年10月出生于湖北天门,新能源动力系统与交通电动化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交通电动化期刊eTransportation 创刊主编、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IHFCA首任理事长。1978年3月至1982年1月在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学习,获学士学位。1982年1月至1984年10月在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学习,获硕士学位。1984年10月至1988年12月留校任教。1988年12月至1993年10月在丹麦技术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1994年1月至1995年6月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6月至今在清华大学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发动机教研室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任 、汽车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民盟第十至十二届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第十至第十四届常委。



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

工学学士(车辆工程1978-1982)

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

工学硕士(车辆工程1982-1984)

丹麦技术大学

工学博士(能源动力工程1990-1993)


1975年9月至1978年3月,湖北省天门市下乡知青。

1978年3月至1982年1月,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学习,获学士学位。

1982年1月至1984年10月,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学习,获硕士学位。

1984年10月至1988年12月,大连铁道学院教师。

1988年12月至1993年10月,丹麦技术大学能源工程系学习,获博士学位(期间于1989.1-1990.6丹麦技术大学访问学者)。

1993年12月至1995年6月,清华大学博士后。

1994年6月,清华大学汽车动力系统课题组负责人。

1995年6月至1998年8月,清华大学副教授。

1998年8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8年12月至2001年3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发动机教研室主任。

1999年12月至2021年3月,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1年8月至2007年7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2007年6月至2021年3月,“十一五”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十二五”科技部《电动汽车》重点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

2010年12月至2021年12月,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汽车》联盟中方主任

2015年联合发起建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进高端论坛组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早期从事汽车发动机控制研究,2000年开始从事新能源动力系统研究,研究领域包括混合动力与电控系统、燃料电池与氢能系统、动力电池与储能系统、超级充换电与车网互动智慧能源系统。

1.    深度参与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技术研发、示范考核、国际合作及产业推进工作。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能源领域专家组成员(2003~2006),在研究成果专报材料中首次提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相关思路被吸纳到规划纲要。作为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代表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发布我国首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科技专项首席专家/总体专家组组长(2007~2021),主持了相关规划和项目实施工作,尤其是主持 “十二五”国家电动汽车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率先提出以纯电动轿车为突破口带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发展的“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以及“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和“两头挤”的市场推进策略等实施建议,先后9次当面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汇报新能源汽车进展并提出发展建议。作为专家组长,参与协调了北京奥运新能源汽车科技示范工程,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奥运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联合发起建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并担任首任执行副理事长,对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引领全球做出了重要贡献。

2.       建立清华大学新能源动力系统团队,不断开拓研究领域,从燃油车电控动力系统到新能源汽车电动动力系统再到新能源科技氢能-储能-智能三位一体布局,建立起《新能源动力系统学》这一能源科学交叉学科领域。主持发明了发动机新型电控系统,研发了多能源一体化混合动力;突破了商用车氢能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成套技术以及大规模低成本电解水绿氢制备关键技术;建立了动力电池热失控科学与技术体系,推进安全电池-智能电池-固态电池研发及产业化;开拓了卡车快换与轿车快充耦合互补的能源补给系统和光-储-充-放一体化为核心的电动汽车车网互动智慧能源系统前沿领域。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成果转化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2007、2010)、省部级一等奖3项(2009、2016、2020),以及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等。

3.       坚持问题导向、学科交叉、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学生当老板、老师当顾问的“师生共创”模式三十年来长期坚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长期坚持每周末学生例会制度。建立张家口氢能研究院、宜宾电池研究院、南京智能动力研究中心、深圳智慧能源中心四个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培育出包括科创版上市公司在内的一批学生创新创业高科技企业,其中包括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亿华通、电动汽车整车领域的哪吒汽车、电池系统领域的科易动力、动力电控领域的常州易控、卡车换电领域的智锂物联、电池智能化领域的昇科能源、储能领域的清安储能、车网互动领域的链宇科技、氢能领域的海德氢能、电池智能设计领域的易来科得等知名企业。

4.     拓展新能源动力系统与交通电动化领域国际学术影响力创办和主编国际交通电动化期刊eTransportation (2022年首个影响因子13.66,居全球交通科技领域第一名)。担任中美清洁汽车研究联盟中方主任/首席科学家,牵头与美国国家实验室和世界一流大学开展了中美政府间电动汽车大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担任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IHFCA首任理事长、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技术委员会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科技委员会主席(2018-)、两次担任世界电动汽车大会EVS程序委员会主席(2010、2021)并多次做主旨报告,尤其是2010年在第25届EVS大会主旨报告中首次面向全球提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十年发展技术路线图。截至2023年6月发表科学索引(SCI)期刊论文400余篇,他引超过3万次,截至2022年5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7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因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首次在奥运会示范而获得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联盟IPHE技术成就奖(2010 IPHE technology achievement award)、因在电池安全等方面的杰出成果而获得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交通技术奖(2022IEEE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award)。



为本科新生开设研讨课《读懂新能源革命》,讲授研究生学位课《新能源动力系统学》。

截至2022年,欧阳明高已培养博士研究生40多人、硕士研究生20多人,此外,培育成功学生创业型高科技公司多家。

【社会任职】

2010-2023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2012-

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2014-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

2018-

科技部中美清洁汽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2022年-

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理事长

2003年3月-2008年3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2008年3月-2013年3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2013年3月-2018年3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2018年3月-2023年3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2023年3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2007年-2012年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2012年-2017年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2017年-2022年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科研获奖】

2022年

IEEE Transportation Award交通技术奖

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 

2020年

高性能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7、2019、2020、2021、2022年

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2015至2022年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2016年

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性能优化控制与系统集成设计及应用

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一

2010年

城市客车多能源一体化混合动力系统及其系列化车型应用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

2010年

国际政府间氢能与燃料电池联盟IPHE技术成就奖

2009年

城市客车多能源一体化混合动力系统及其系列化车型应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2008年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会

2007年

车用柴油发动机新型电控系统及其应用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


【荣誉表彰】

2019年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

2017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

2016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

2010年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08年

先进个人(全国劳模)荣誉称号(党中央、国务院)

2007年

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

2005年

全国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

1997年

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论文著作 & 授权专利】

截止2023年4月底,欧阳明高发表核心刊物以上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科学索引(SCI)期刊论文400余篇,他引3万余次,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一部,参编多部,授权发明专利2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