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第四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年会暨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成功举行


(清华校友网 11月23日电)11月17日,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年会暨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苏州张家港市成功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国家部委、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汽车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多方人士。17日上午以汽车技术转移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1991级汽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1980级汽车)等五位校友分别从国家政策、科研及技术实践的角度围绕汽车行业热点作了精彩演讲,点评当下行业症结,预判未来发展趋势。

高峰论坛会场

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兴未艾,随着行业政策陆续推出,前期的无序生长必将逐步走向规范,如何借力相关扶持政策实现更好发展,如何在不断更迭的规则框架内作好未来布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处长、93级精仪系校友韩雅娟从政策角度切入,对我国纯电动乘用车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分析。韩雅娟建议在电动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创新,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推动技术的专业化和特色化,促进营销区域化乃至全球化。企业要以品质的提升来塑造国产品牌,实现品牌效应和品牌价值。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处长韩雅娟(1993级精仪)作主题演讲

“智能共享”是未来汽车主流。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聚焦该话题,深入剖析技术关卡,为“技术驱动未来智能共享出行”建言献策。杨殿阁论述了智能汽车带来的重大变革,他认为智能汽车不仅会颠覆现有的技术,更会对传统的政策、规定甚至是伦理道德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是我们汽车行业的研究人员应该深入思考的内容。此外,杨殿阁还对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技术转移工作进行了介绍,展现了汽车工程系对于前沿技术的聚焦和追求。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系主任杨殿阁(1991级汽车)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1980级汽车)结合研究院发展实践,阐述了对“汽车产业创新与技术转移的思考”。他指出,当前汽车产业的机遇非常多,但挑战也非常大,方向选择至关重要。随着新一轮技术变革,整个行业的创新体系也在发生变化。无论是创新的载体、创新的流程还有新的模式都在变。成波院长表示,产业创新可分成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创新三个阶段。完成了这三个阶段,才形成一个闭环。第一个阶段技术创新,主体应该是大学,解决核心技术的突破完成一次开发。在产品创新领域,核心技术要和应用技术结合,完成二次开发。第三个阶段则由企业挑大梁,将产品、技术和市场、资本、商业模式结合,实现技术的商品化。成波院长认为满足市场需求,需要有效的成果转化,而在整个创新体系里面,技术转移是成果转化非常有效的手段。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1980级汽车)出席大会并致辞

大陆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立群(1979级汽车)针对“大陆汽车在中国”进行了生动的阐述。他表示大陆集团秉持扎根市场、服务市场的理念,面向中国市场提出定制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努力下,大陆集团已经在中国实现了整条产业链的本土化。此外,周立群还介绍了大陆集团在中国市场对于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品的探索和实践。

大陆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1979级汽车)周立群作主题演讲

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刘镜辉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传统产业”,通过展示人工智能产品在农业灌溉、天气预报等活动中的应用范例,刘镜辉展示了未来人工智能对于传统产业的革命性价值,表明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汽车核心技术的强大影响力。

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79级汽车)刘镜辉作主题演讲

17日下午,第四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年会召开闭门会议。校友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首先对与会校友致欢迎辞。董扬理事长指出并强调了校友活动的重要性,他认为清华的校友活动有基础、有历史,校友会也以其正式的形式受到广泛的认可,更为重要的是校友活动在当今时代有着不同往日的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校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行业顶尖人才的合作与创新,为建设汽车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1977级汽车)出席校友年会并致辞

紧接着,由校友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教授做系情报告。杨殿阁教授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基本情况、科研发展规划、科研成果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全面和翔实地向在场的各位校友进行了介绍。杨殿阁教授指出,当前汽车发展的两大热点是新能源和智能交通,应当以此为机遇,布置学科发展方向,坚持理论、技术和产品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与此同时也鼓励老师在传统方向上进行拓展,踊跃尝试,思考创新。杨殿阁教授还重点介绍了汽车工程系的学生培养和学生工作,他认为近年的人才培养出口在逐渐发生变化,高端人才比例加大,这是顺应社会发展脉络的现象。杨教授指出,汽车工程系提出以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而非传统的科研成果作为评价汽车工程系教师工作的指标,将积极倡导“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助力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理事长杨殿阁作系情报告 

随后,校友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老师(1988级汽车)做校友会发展报告。黄老师首先回顾了校友会成立的过程,随后对校友会建设中所完成的工作、现有校友网络和平台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伴随精美的活动照片和视频集锦,各位校友们一起回忆了在过去的一年中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刻:校友摄影比赛、车行中国贵州行、清华汽车退休教师返校活动、校庆汽车校友捐赠仪式等等。黄开胜老师鼓励各届校友和校友会共同努力,将校友平台发展的更好,并祝各位校友吉祥如意,欢迎大家有时间常回校看看。

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作校友会发展报告

校友年会上,代表各地汽车行业校友出席会议的校友会副会长及秘书长纷纷对各地校友会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就如何更好地建设地方校友会与到场的各位校友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广东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市喜越汽车设备公司执行董事,85级汽车工程系校友罗晓波介绍了广东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的人员组成。目前校友会中汽车工程系毕业的校友数量较少,主要原因在于广东的汽车行业以日系居多,零部件配套体系比较封闭。校友会中从事汽车后市场行业的校友较多。校友会拟每年定期举办一次汽车论坛活动,此外还将不定期地组织清华校友进行企业访谈活动。

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重庆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董事任宏(85级汽车)向在座各位校友报告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他首先介绍了重庆校友会的近期发展情况,随后对重庆汽车产业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论述,最后就“汽车产业如何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上海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威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81级校友楼周仁欢迎各位校友积极参加在12月份举行的上海校友年会,加强各地校友会之间的联系。楼周仁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海行业校友会进行了成立大会、主题讲座、苏州研究院调研、清华汽车工程系迎新会等活动。

宁波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宁波科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82级热能系潘道良介绍了宁波校友会的发展历史和发展情况。潘道良介绍道,随着近年宁波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宁波校友会逐渐壮大,大部分的校友在高校、机关和大型国企从事汽车行业的相关工作。宁波校友会在近年进行了年度会议、辞旧迎新联欢会、自发聚餐、年轻校友联谊、校友经验介绍会议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此外,四川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秘书长、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车联网高级产品经理吕骥(2007级土木)转达了会长费永刚(1981级汽车)对大家的祝福和问好,诚挚欢迎校友们来成都参观和交流,并表示四川校友会将全力做好保障和支持工作。

继各地校友会交流之后,三个汽车行业分论坛同步进行。主题为“引导汽车发展潮流,践行汽车强国梦”的整车分论坛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楼周仁主持,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1985级汽车)进行了以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和发展为主题的相关报告。陆群在报告中指出,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中应当进行充分的底层思考,遵循产业的基础逻辑。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需要在整车控制系统、轻量化等方面进行创新和努力,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群(85级汽车)作主题发言

主题为“夯实技术基础,促进产业升级”的零部件分论坛由中聚集了来自不同专业的汽车行业的清华校友,涵盖了汽车、机械、化工、人文社科等院系,主要的从业领域集中在电子控制、排放控制、自动化测试、新能源电池开发等方向,校友们从自己的职业出发,与在场的其他校友交流了汽车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分享了自己关于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独到见解和感悟。

夯实技术基础,促进产业升级——第四届汽车行业校友年会零部件分论坛

桥梁纽带分论坛以“助力核心技术转化,实现合作共赢”为主题,由宁波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宁波科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82级汽车工程系校友潘道良主持会议,来自行业主管机构、高校、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的各位嘉宾就“如何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助力核心技术转化”的主题,从各自角度出发展开激烈的讨论。同时多位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燃料电池技术等当前汽车行业热点作了精彩发言。

助力核心技术转化,实现合作共赢——第四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年会桥梁纽带分论坛

11月18日,参会校友和嘉宾们还分别参观了江苏天鹏电源有限公司、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索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一汽配(张家港)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先进的制造技术和优秀的企业文化给校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董杨理事长亲自调研了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清研微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对这些新兴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长期战略布局提出了建议和殷切期望。

出席此次年会的特邀嘉宾还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秘书长李希浩、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校友及宣传工作主管宗奕扬;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秘书长、原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沈宁吾(1966届汽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韩宗奇(1977级汽车)、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章桐(1977级汽车)、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陶乐仁(1979级汽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江(1978级汽车)、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副所长徐强(1979级汽车)、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宋军(1979级汽车)、达泰资本创始与管理合伙人李泉生(1980级汽车)、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文堂(1988级汽车)、精进电动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余平(1990级汽车)、常州易控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1996级汽车)、科易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硕(1999级汽车)、苏州清研捷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扬(1999级汽车)、苏州绿控传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磊(2001级汽车)、苏州智华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博(2001级汽车)等一百余位新老校友及来自政、产、学、研、商界的近600名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