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寓教于乐,We Do——汽车系校庆系列之“LEGO We Do 小小科学家...


清华校友网 5月19日电 4月29日下午,作为汽车系校庆期间系列活动之一,“LEGO We Do 小小科学家活动”在我校终身学习实验室的支持下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汽车工程系校庆历史上第一次尝试亲子类型活动。实验室张飞老师和各位校友们一起带领孩子们完成了机器人的组装与编程活动。

活动开始后,张飞老师首先提问小朋友们什么是机器人,什么是编程。“会动的机器”、“手机”、“编程就是命令,可以让机器人动起来”……各种新颖而又有道理的答案不断给人带来惊喜。接着张飞老师依次向孩子们介绍了LEGO机器人中的控制模块、电机和传感器。在介绍传感器时,老师以人的眼睛打比方,形象地解释了孩子们这个不易理解的难点。

随后,张飞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iPad观看机器人的操作视频,并开始组装相关模块。孩子们热情很高,很享受这项活动的乐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校友,校友们表示很喜欢这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孩子们在玩耍中学到了相关知识,这样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一位校友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校庆日参加这样的亲子活动,孩子对这个活动很有兴趣,而且也能学到很多知识,同时孩子对清华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活动的最后记者采访了一位小朋友,他很喜欢LEGO,在家里也常常玩机器人,刚念幼儿园的他便已经表示自己喜欢“做程序”。我们在惊讶之余也真正体会到创新教育带给孩子们的影响,这样寓教于乐、探索发现式学习的模式正是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之一。活动持续到下午四点,孩子们相继完成了机器人拼装的任务,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是一个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丹麦乐高基金会共同捐赠的国际化、跨学科交叉、跨界融合的创新学习教育与研究平台。作为一个国际化的教学和研究中心,终身学习实验室将在创新学习理论与方法层面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努力开发更有助于学生探索发现和动手学习的工具和平台。实验室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联合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