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上海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举行2017迎新会

8月26日下午,清华上海汽车校友(2017)迎新会在TEEC上海中心二层咖啡厅(云谷路)举行,汽车系主任杨殿阁教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又称清华上海汽车校友会)理事、上海汽车行业校友嘉宾代表以及2017年汽车行业“新来沪校友”参加了本次迎新会。本次迎新会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创源新城科技有限公司(创源Innospring)协办。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12月10日,是由上海地区清华大学校友中从事汽车行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地区性、非营利性组织,旨在加强上海地区汽车行业校友之间、校友和校友企业之间、校友企业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构建校友联谊的服务平台,服务广大校友,为校友和校友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为母校和汽车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截至发稿前,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正式会员人数已经超过170人,微信群成员近700人。今年共成功举办4次主题活动,包括新春共读“东亚大历史”、6月参观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8月ADAS专场-走进纵目科技、8月迎新会等。更多精彩活动敬请期待。

本次出席迎新会的嘉宾如下:

杨殿阁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系主任

楼周仁  清华上海汽车行业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威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举宏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高级经理

祖似杰  上汽集团规划部总经理

闫仕军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产品数据及知识工程部总监

顾雪群  传化控股新能源及智能投资部总经理

彭雄兵  上海奉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晨东  上汽通用市场部客户互联与体验总监

杨  斌  安森美半导体汽车电子战略业务总监

薛春宇  伟创力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工程及设计总监

姜  辛  澳特卡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工程总监

宋春亮  浙江清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东驰  上汽集团团委书记


1.jpg

杨殿阁 教授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汽车系主任杨殿阁教授专程从北京赶到上海,为清华学子蜕变成优秀社会人点拨鼓励。杨老师首先指出工作第一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毕业生需要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尤其需要资深校友扶一把;然后肯定了上海汽车校友会在帮助年轻校友方面做出的努力和积极作用;同时期望毕业生们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校友会活动,奉献自己的时间和力量。最后,杨老师勉励大家,当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要谨记邱勇校长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做到:不忘初心、向美而行。


2.jpg

楼周仁 汽车系1981级 上海威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海清华汽车校友会楼周仁常务副会长,代表校友会欢迎各位新人的到来。楼学长1986年从汽车系毕业后进入东风汽车,历任工程师、车间主任、科长、总经理秘书,后转任东风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2003年离开东风,2004年陆续创立数家公司,提供围绕汽车产业链的服务。楼学长介绍了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同时感谢系里对上海汽车校友会的肯定和信任,表示会像师傅带徒弟一样,带好新人,也欢迎新人加入校友会这个大家庭,发挥自己的作用。

3.jpg

4.jpg


接下来,由徐举宏、闫仕军、祖似杰、杨斌、薛春宇、姜辛、宋春亮和张东驰等8位校友嘉宾就“国企/外企/私企的文化及差异”、“工作中的能力培养”和“工作中的为人处事”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5.jpg

徐举宏 精仪系1982级上汽集团技术中心高级经理


徐举宏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1990年进入上海汽车研究所,从事汽车振动噪声测试分析工作,1997年到2007年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担任产品数据管理经理,2007年后到上汽技术中心,任BOM管理高级经理,负责建立上汽自主品牌BOM管理体系,相关系统获得中汽和上海科技进步奖。徐学长分享了人才“冰山理论”:人的素质分为可见的“水上部分”和不可见的“水下部分”,其中,“水上部分”包括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水下部分”包括内驱力(如成就感、影响力和亲和力等)、性格和思维方式等,难以评估,但是可以通过“一万小时定律”进行培养。


6.jpg

闫仕军 汽车系1986级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产品数据及知识工程部总监


闫仕军 1991年本科毕业于汽车系汽车工程专业,先后从事汽车试验、认证、标准法规、试车场、工程数据管理等工作,现任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产品数据及知识工程部总监。闫学长先是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然后发出了“有组织真好!”的感慨,他认为社会上会从两个方面看“清华人”,一是觉得清华人了不起,从而对清华人的工作抱有很高的期望;另一方面,先看看再说,一旦清华人做的不好就会觉得清华人不过如此。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把事情做好。


7.jpg

祖似杰 汽车系1986级 上汽集团规划部总经理


祖似杰1986年入学汽车工程系工程硕士,曾就职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产品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制造部及规划部,现任上汽集团规划部总经理,负责集团业务规划、投资管理及新业务拓展等工作,具有二十五以上汽车行业丰富的规划、研发及制造经验。祖学长勉励年轻校友:清华人除了解决生存问题之外,应该有更远大的志向;而且做汽车很精彩,因为不同深度和广度的跨界很多;另外,在职场中,尤其要注意耐住性子,脚踏实地,该高调时高调,让领导看到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要锻炼管理能力,注意积累。期间,祖学长还介绍了中西方文化特点,可以取长补短。


8.jpg

杨斌 汽车系1996级 安森美半导体汽车电子战略业务总监


杨斌从汽车系毕业之后先是进德尔福做了研发,接着换至霍尼韦尔担任产品经理,最近刚跳槽到安森美半导体担任汽车电子战略业务总监。杨学长分享了关于“跳槽”的一些经验,他指出:“跳槽”这件事情,想好了就去做,但是要避免只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够好而跳槽的做法,跳槽的时候也要坚持“换行不换岗,换岗不换行”的原则。最后杨学长强调,在职场中务必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断加强,从而建立个人品牌。


9.jpg

薛春宇 汽车系1999级 伟创力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工程及设计总监


薛春宇1999年进入汽车系,06年车辆工程硕士毕业加入德尔福,08年随着被收购进入京西重工,在底盘这条线上做过应用工程师、产品主管、应用工程经理、高级工程经理,负责整个控制制动工程。后来又加入通用市场部任职产品规划经理,负责凯迪拉克的产品规划工作。15年就着跨界和技术融合的趋势,进入伟创力FLEX担任工程设计总监,负责中国区的工程研发,产品涉及车身电子(内饰灯,电机控制类产品)、车联网及娱乐系统、变速箱电磁阀、功率电子产品如48V DCDC、无线充电,跨界技术类产品如智能手环钥匙等。作为资深外企人,薛学长介绍了在外企中英语口语的重要性,而英语口语只能通过多练多说来提高;也提到了职场起步阶段,不要过分计较薪资高低,关键是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当遭遇职场舒适区时,可以通过学习和挑战进行改变;如果确定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擅长当前职位的时候,要勇敢转型。


10.jpg

姜辛 汽车系2002级 澳特卡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工程总监


姜辛2009年毕业之后先是在上汽捷能做了4年的新能源混动和纯电动动力系统的开发,然后作为合伙人加入创业公司至今,做整车控制器VCU和电池管理系统BMS控制器的软硬件开发。姜辛从自己的角度分享了国企和创业公司在平台资源、产品周期以及目标客户等的不同,以及产品技术和产品市场对于创业公司方向的影响。


11.jpg

宋春亮 化工系2002级 浙江清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春亮毕业之后先是做了3年销售,然后从12年开始创业至今,公司目前专注于研发新能源汽车行业锂电池包内热管理的隔热材料,后续将做热管理的集成方案,在嘉兴建有占地面积6000m2的工厂,投产后估值1.5亿,已经为微宏动力(待上市)、比亚迪(股票代码:002594)、科力远(股票代码:600478)和亿纬锂能(股票代码:300014)等配套供货。作为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宋学长提出:选择大于努力;在职场中,重要性依次为:行业>公司>职位级别>工资;最后他认为目标清楚、执行力强、懂得汇报技巧、结果先行的员工才是好员工。


12.jpg

张东驰 汽车系2002级 上汽集团团委书记


张东驰2008年毕业之后入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相继从事造型设计工作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期间也曾跨界借调至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部门挂职。2014年底调入上汽集团总部负责集团团委工作至今。张学长就“清华人”这个标签对于年轻校友意味着什么?”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去看,“清华人”这个标签对于年轻校友来说既是一种期望也是一种压力,我们要坚持“用一辈子的热情干一阵子的事”。


13.jpg


在中间的问答互动环节中,新老来沪校友就“如何发现是否不适合或不喜欢当前工作?”、“创业前如何准备好创业资金?”、“如何看待‘清华人’这个标签?”以及“上海汽车圈的‘清华人’如何更好的团结互助?”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14.jpg

                                           第一排:张东驰 杨斌 王晨东 顾雪群 楼周仁 祖似杰 徐举宏 闫仕军 薛春宇

                                           第二排:李祖兴 姜辛 张馨龙 孙曼 李伊濛 迟茗 罗荣 许博文 宋春亮 涂彪 张干 张帅 刘伟明 姚力

                                           第三排:李旭健 潘浩 潘宁 陈伟博 任应时 陈志炜 杨刚 张书玮 崔文通 陈潇扬


新生感悟:

通过这次迎新会,我有幸结识了行业内的各位师兄师姐。从师兄师姐们身上,我深刻感受到了校训中提到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作为一名刚入行不久的新人,也希望能在未来通过自己的奋斗闯出一番天地,不辱清华之名。最后,也衷心祝愿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能在众多校友的支持下越办越好!

——陈志炜 上汽大众

今天见到这么多行业大咖,十分高兴。看着师兄师姐分享经验时的云淡风轻,觉得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希望自己能过好每一天,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中留下我的故事。

——张馨龙 博世

通过本次迎新活动,新老来沪校友之间建立了更为紧密和直接的联系,希望新来沪校友们碰到问题了不要腼腆,要大胆求助,要利用好校友会给大家提供的宝贵资源,也不忘为校友会做出自己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