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招生就业
您所在的位置:招生就业 > 就业引导
车辆学院2012-2013学年度就业特色工作

精耕细作,优化结构

努力建设有清华水平和行业特点的就业工作新局面


2012-2013学年,车辆学院重点行业就业率达到88.6%,创下近年来就业重点率的新高;京外地区就业比例达到72.7%,其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率达到25%,比去年提高9.3个百分点。车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结构和地区分布进一步贴近国家和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现将车辆学院就业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汇报如下。

一、党政班子“领航计划”,从战略高度不断推进就业工作

车辆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探讨人才培养与就业引导工作时,始终坚持结合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和实际需求,紧跟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制定长远的人才培养与输送方案。2012年底,院务会决定将以往零散的用人单位走访工作固定化、机制化,正式启动“领航计划”,规定每年党政班子带队,定期走访汽车行业国家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和发展平台,共同探讨车辆学院毕业生定点输送计划,为毕业生前往就业打通渠道,建立长效的人才输送机制。

2013年7月,车辆学院主任李克强、党委书记帅石金亲自带领党政班子全体成员一行,赴长春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和奇瑞汽车走访交流,对上述国家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的发展思路、人才需求和校友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在就业实践基地建立和人才培养与输送方面与企业签订多项合作协议。

二、推进平台建设,积极与国家重点单位建立就业实践基地

为了更好给毕业生提供就业实践机会,车辆学院积极联院行业相关重点用人单位,建立院院一级的就业实践基地就业实践基地的建立,对车辆学院学生就业产生极大引导作用和辐射效应,2013年奇瑞汽车成功从车辆学院引进一名学生从事技术研发工作。


21.jpg


三、以“灯塔计划”为主线,提供多样化就业引导

车辆学院“灯塔计划”旨在以在行业内有巨大影响力或具有创新和奋斗精神,在某一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校友为职业探索的灯塔,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人,以“红色工程师”和“汽车行业未来企业家”的使命驱动鼓舞人,引领同学将个人志趣、职业理想和国家、行业需求相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之路并奋勇前行。为此,车辆学院就业工作小组以“灯塔计划”为主线,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就业方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工作。

 

22.jpg 


四、以榜样带动人,发挥校外辅导员和职业顾问的引导作用

车辆学院校外辅导员和职业发展顾问项目已经实施多年,该项目充分利用行业内的成功校友和人力资源方面的资深专家的宝贵资源,为车辆学院就业引导与职业辅导工作提供重要补充和支持作用。

职业发展顾问主要以汽车行业知名人士或者相关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校外辅导员则主要以在行业主流企业工作的优秀院友为主。职业发展顾问和校外辅导员的聘任需经过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每个校外辅导员每年至少为同学开展3次以上交流活动。从2011年起先后聘任校外辅导员和职业发展顾问10余名。因为在汽车行业一线工作并做出了优秀成绩,校外辅导员的感受和经历具有强烈的真实感和感染力,能够在无形中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同学们投身汽车行业的热情。

车辆学院校外辅导员和职业发展顾问项目已经实施多年,该项目充分利用行业内的成功校友和人力资源方面的资深专家的宝贵资源,为车辆学院就业引导与职业辅导工作提供重要补充和支持作用。


23.jpg


五、以就业课题为载体,开展长线研究,归纳学生发展事业平台

2013年1月,车辆学院蓓蕾基金研究课题成功结题。结题报告《汽车行业重点单位人才布局现状调研及引导机制探究》已在《清华学生工作研究》2013年第1期上发表。报告圈定了汽车行业重点单位和核心岗位,并在建立重点单位人才定点输送机制、培养和孵化汽车行业未来创业家和扶持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在事业平台上后续发展等几个方面给出有益建议。

2013届毕业生离校后,车辆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毕业生回访跟踪工程,在学生入职一年后对其发展情况、工作感受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坚持多年跟踪,对于有抱负、有能力的毕业生进行重点扶植,帮助其早日登上事业平台,获得长远发展。

六、肩负行业发展使命,推荐优秀人才去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

车辆学院始终以汽车行业“兴业英才”为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以振兴汽车工业、为行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为自身使命,积极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单位、重点发展地区和基层就业。2012-2013学年,一批毕业生去到重庆、南京、芜湖、长春、西安等地就业,涌现出了许多突出的个人和集体。2013年6月,车辆学院硕士毕业生吴履伟获得启航金奖,姚远等6名同学获得银奖和铜奖,汽研10党支部获得启航集体奖荣誉。

吴履伟是车辆学院2013届硕士毕业生,他本科毕业后选择去西藏支教一年,支教结束后回校继续研究生学习并担任本科生辅导员,获得“一二九辅导员”荣誉称号。毕业时,吴履伟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主动选择去西部基层岗位工作锻炼。

“2012年12月28日,我在广西选调的三方协议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成为一名回乡青年,追逐我的‘中国梦’——投身西部公共服务事业,扎根基层,建设家乡。这并非是一时冲动的盲从,而是追逐理想的坚持……一路走来,我逐渐确定公共管理工作是我的兴趣和热爱,建设基层、发展家乡是我的理想和抱负,广西选调是我的不二选择。我深知选调不是养家糊口的工作,更不是升官发财的捷径,而是一份沉甸甸的事业和理想。我愿把握国家人才输送的大势,顺应学校人才培养的大局,投身西部跨越发展的洪流,实现自己扎根基层、建设家乡的梦想,真正做到无悔青春、无愧理想!”

汽研10党支部19名毕业生中面向重点企业和科研单位就业的同学共14人,就业重点率达到74%。在支部成员中,12名同学选择京外单位就业,京外就业率达到63%。支部多名同学分赴东北、西北、西南等偏远省份的汽车制造相关企业就业:孙宁同学和郑瑞琴同学选择去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长春一汽工作,从生产一线做起,实现红色工程师的理想;姚远同学投身军工企业,选择去山城重庆的长安汽车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贡献力量;李申广和童炜选择去成都龙泉驿经济开发区工作,参与到国家重点扶植的西部国际汽车城的发展建设中去;志于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的徐凯和张妍懿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对毕业生入主流、上大舞台的号召,选择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