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招生就业
您所在的位置:招生就业 > 就业引导
车辆学院2014-2015学年度就业特色工作

2014-2015年车辆学院就业重点率89.3%,本科生89%投身于专业内单位,硕士研究生重点率高达92.9%,毕业生京外就业比例73.2%,位居全校工科院院第一,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毕业生分布于机械制造、能源动力、信息技术、军工航天等国家发展支柱产业和重点科研院所、中央及地方党政机关。

 车辆学院围绕育人目标和培养方案,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驱动,通过院统规划、精细引导、重点布局,构建面向支柱产业的就业引导工作体院,主要措施和成效如下:

1、高度重视,全体动员,把就业当作全局性工作常抓不懈

l   重视顶层设计和制度推动,完善就业工作体院

 院务会颁布《关于加强车辆学院就业引导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制度建设激励全体教师重视和参与就业工作。本年度院院层面和主要教授开展多家重点单位走访,新建2个就业实践基地,多次牵头召开主要教授、校友代表和业界人士共同参加的就业工作讨论会,加强就业工作的科学性与长效性。

l   主动布局、疏通渠道、定向输送,切实优化就业结构

党政班子实施“领航计划”,本学期走访汽车行业国家重点单位5家,并主动开展针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重点单位及国家重点科研机构的就业引导工作,有针对性向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岗位输送人才,做好人才布局,优化就业结构。

2、重视平台建设与实践育人,不断提高就业引导实效

l   推进平台建设,积极与国家重点单位建立就业实践基地

车辆学院积极联系行业相关重点用人单位,建立院系一级的就业实践基地,本年度新增实践基地2家,目前累计建成全部实践基地6家,本年度共计5人前往实践基地所在单位就业,平台建设的导向作用十分明显。


车辆学院就业实践基地建立情况

签约年份

企业名称

单位性质

2015(新增)

                       建龙岩高新区汽车研究院

                  国家重点支持建设汽车产业园

2014(新增)

                       神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行业重点国有企业

2013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行业重点国有企业

2012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

                  重点国有企业

2012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

                  省部级以上科研院所

2011

                       广州汽车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

                   汽车行业重点国有


l   将就业实践作为行业教育与就业引导的重要环节

车辆学院始终将行业教育作为就业引导工作的重要一环,本科生的“征辕计划”和研究生的就业实践已经形成系内的品牌实践活动。2014-2015年,车辆学院共7支实践队伍奔赴广汽研究院、神龙汽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汽锡柴等9所重点单位开展就业实践,累计覆盖学生200人次,最终10人前往实践单位就业。专业特色鲜明的就业实践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经济发展和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引导毕业生“入主流,上大舞台,在国家和行业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

3、分层设计,分类指导,全方位开展就业引导与职业辅导

 l   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就业方向提供多样化就业引导

 车辆学院统筹系内资源,联合研团、研究生党支部、汽车行业校友会,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就业方向,开展有精细化的引导工作。本年度开展多种就业引导和职业辅导活动共计10余场,覆盖学生累计500人次。

 

1.jpg


l   发挥校外辅导员和职业顾问的引导作用,提升就业引导实效

通过校外辅导员(校友)、职业发展顾问(行业代表)制度和面向支柱产业与学术科研领域进行重点引导的“灯塔计划”,以榜样指引、听权威声音,提高就业引导的感召力。本年度开展多种就业引导和职业辅导活动共计10余场,覆盖学生累计500人次。重视优秀校友和业界人士对学生就业工作的评估与反馈,提升就业工作科学化与前瞻性。

l   积极开展职前动员,重视毕业环节理想信念与职业素养教育

车辆学院每年针对毕业生进行职前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投身汽车行业,为中国汽车技术自主创新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鼓励学生秉持扎实肯干、务实创新,在平凡岗位上追求卓越的优秀职业素养。2014-2015年车辆学院共开展职前教育活动4次,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学科主任和优秀校友代表与毕业生共同座谈,覆盖学生185人次。

4、以“灯塔计划”为主线,针对不同群体提供多样化就业引导

 车辆学院“灯塔计划”旨在以在行业内有巨大影响力或具有创新和奋斗精神,在某一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校友为职业探索的灯塔,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人,以“红色工程师”和“汽车行业领军人才”的使命驱动鼓舞人,引领同学将个人志趣、职业理想和国家、行业需求相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之路并奋勇前行。为此,车辆学院就业工作小组以“灯塔计划”为主线,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就业方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工作。本年度开展多种就业引导和职业辅导活动共计10余场,覆盖学生累计500人次。

 

2.jpg


5、加强人才规律研究和就业质量评估,重视校友和行业代表对学生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反馈,提高就业工作科学性与前瞻性

 车辆学院将校友职业发展数据库建设、成才规律研究和杰出榜样示范相结合,建立了情理并重的就业引导工作体系,提高就业引导成效。2015年3月系党委部署学生就业质量评估工作,本年度已完成1977年以来5000余名校友职业信息数据库的初步建设,新增4项调研成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7项调研,建立分类数据统计5项,组织3次系内领导、主要教授、教学委员会、校友代表和行业专家座谈会,探索客观、科学的就业质量评估体系。以就业研究为载体,归纳和研究汽车工程领域人才发展的事业平台,加强就业引导工作的科学性与前瞻性。

已完成就业研究项目一览:

2011-2015车辆学院毕业生职业选择状况调研及特点分析(新增)

1977-2013届车辆学院毕业生职业分布情况及职业稳定性调研(新增)

汽车行业主要企业成长路径分析及典型校友成长历程(新增)

系统规划、精细引导、重点布局,面向支柱产业的就业工作(新增)

2010-2013届毕业生求职能力状况调研

车辆学院毕业生职业成功影响因素探究

汽车行业重点单位人才布局现状调研及引导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