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张俊智教授团队专著:《智能底盘关键技术及应用:线控执行、融合控制、失效运行》与《汽车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原理与控制》

截屏2024-03-13 17.10.49.png

近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张俊智教授牵头著述的《智能底盘关键技术及应用:线控执行、融合控制、失效运行》、《汽车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原理与控制》正式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推进电动化和智能化,汽车底盘正在经历从机械底盘到电动底盘、再到智能电动底盘的技术变革。智能电动底盘作为支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已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焦点。汽车底盘电动化催化了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概念和相关技术的诞生,底盘智能化要求底盘在电动化基础上具备全面线控、集中域控、失效运行等能力。针对汽车底盘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张俊智教授及其团队在著作《汽车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原理与控制》中详细展示了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的设计方案、控制方法和测试评价技术,在著作《智能底盘关键技术及应用:线控执行、融合控制、失效运行》中系统性论述了智能底盘的关键线控系统及协同控制技术。


【著作简介】


智能底盘关键技术及应用:线控执行、融合控制、失效运行

WechatIMG599.jpg

本书以智能底盘为研究对象,详细介绍了智能底盘的技术内涵及其发展,深入探讨了智能底盘核心线控执行系统(线控液压制动系统、线控转向系统)的关键技术、智能底盘多系统协调控制技术及智能底盘失效运行控制技术,系统地展示了智能底盘线控执行系统精准控制、智能底盘一体化协调控制、极限工况下智能底盘安全控制、智能底盘系统失效运行及容错控制技术的解决方案。

本书内容充分、翔实,借以仿真和试验结果,令读者能够快速掌握相关控制方法的适用范围及优势,可以作为高等学校车辆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还可以作为从事电动汽车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参考书或工具书。


汽车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原理与控制



WechatIMG600.jpg


本书论述了电动汽车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的原理与控制技术,是电动汽车领域的一部学术专著,凝结自作者团队在该领域十余年产学研密切合作产生的自主研究成果,以较为严密的结构体系阐述了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的方案设计、控制和测试评价技术。本书主要面向电动汽车整车企业、制动零部件企业、汽车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汽车学院等电动汽车及其制动技术领域的工程师、研究人员、教师、学生等。


【院士推荐】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骏

全球汽车产业正朝着电动化方向加速变革,我国电动汽车技术、产品和产业正逐渐凸显出“全球引领”的新态势。国内电动汽车产销量全球领先、屡创新高。同时,我国电动汽车自主企业积极布局海外,谋求国际化发展,头部企业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已远销日本、欧洲。我国电动汽车技术与产品已经博得国内、国际市场的双重认可,电动汽车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新趋势,这都将加速驱动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随着电动汽车技术与产业的高速发展,汽车制动系统经历了由传统摩擦制动系统到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的变革。在汽车电动化的进程中,电机回馈制动为汽车节能提供了新范式,催化了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概念和相关技术的诞生。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在传统摩擦制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机回馈制动,导致制动系统由单一摩擦制动变为摩擦制动与回馈制动的复合制动,亟须系统性梳理和解决制动系统的新原理、新设计与新控制三方面的新问题。

《汽车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原理与控制》是作者团队十余年科研工作的成果结晶,系统阐述了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的原理与控制技术。该书在阐释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原理的基础上,从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设计、常规制动回馈控制策略、回馈式制动系统非线性控制策略、防抱死制动回馈控制策略、液压制动力调节方法、气压制动力控制方法以及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测试评价等方面重点论述了能量回馈式制动系统在设计和控制方面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该书的出版将为汽车制动系统技术创新提供理论支撑,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在此,希望该书能够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与示范效应,为我国早日建成“零部件强国”和“汽车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克强

经过20 多年的洗礼和成长,我国汽车行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与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研发出了世界领先的电动汽车产品。电动化为智能化打下了扎实的整车技术基础、产业基础和品牌基础。电动化与智能化的结合、汽车行业与ICT 行业的融合正在引发基因重组。随着电动与智能汽车技术的高速发展,底盘系统经历了由机械底盘、电动底盘再到智能底盘的技术变革。智能底盘为我国底盘整体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打破底盘技术垄断的局面提供了新的机遇。

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也给底盘带了新的机遇,迫切要求底盘具备状态自感知及自管理等新功能,并能够与自动驾驶系统深度协作,催化了智能底盘概念及关键技术的诞生。智能底盘需要在电动底盘的基础上,具备全面线控能力、集中域控能力、自我感知与控制能力、极限驾驶能力以及失效运行能力。因此,汽车产业亟需系统性梳理相关知识体系,为解决智能底盘关键系统设计和控制提供解决方案。

《智能底盘关键技术及应用:线控执行、融合控制、失效运行》是作者团队十余年科研及实践工作成果的结晶,系统性论述了智能底盘的关键线控系统及协同控制技术。该书在概述智能底盘技术发展脉络的基础上,从线控制动与线控转向系统设计与控制技术、底盘多系统协同控制技术、极限驾驶控制技术以及失效运行控制技术等方面重点阐释了智能底盘关键系统设计与控制方面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该书的出版将为汽车底盘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汽车底盘产业的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同时为汽车底盘领域的人才培养提供宝贵教材。在此,希望该书能够充分发挥行业指导及示范效应,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发展,为“汽车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