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面向碳中和的中国新能源革命技术路径”项目顺利结题

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承担、能源基金会支持的“面向碳中和的中国新能源革命技术路径”项目于2023年3月27日顺利召开项目评审验收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项目输出成果,一致同意圆满通过项目评审。

评审会由能源基金会中国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主持,华北电力大学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王志轩作为评审专家组组长,16位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包括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戴彦德、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气候治理与碳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主任张希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彭传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谢小荣、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能源创新中国项目主任何东全、智慧货运中心零排放货运行动主任王波勇、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立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等。

WechatIMG179.jpeg

项目负责人欧阳明高院士做研究成果主体报告,项目组成员王贺武、徐梁飞、冯旭宁、李亚伦、刘彪、魏一凡等分别汇报了专题成果。项目在欧阳明高院士的带领下,汇集了包括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交通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1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历经1年完成了“面向碳中和的中国新能源革命技术路径”研究,报告包括“总论、电动汽车与纯电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图、动力/储能电池可持续发展技术路线、充换电系统和车网互动(V2G)发展技术路线图、燃料电池与氢能交通发展路线图、绿氢制备技术发展路线图、绿氢储能技术发展路线图、基于电池和绿氢的中国储能技术路线图”等八部分内容,撰写了“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革命展望”专著,即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刊印发行。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项目结合“双碳”目标实现,完成了新型电力系统中各种储能技术的经济分析和主流关键技术分析,提出了我国储能技术发展路径;分析了车网互动技术及其巨大的储能潜力,对于能源-交通协同碳中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提出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及氢储能、氢氨掺烧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灵活性改造,实现电力系统低碳转型观点,具有重要现实性指导意义。

能源基金会表示,“面向碳中和的中国新能源革命技术路径”项目技术基础研究扎实,为交通行业提前实现碳达峰及发展路径提供了根本的技术支撑,其成本经济性分析对除交通行业以外的全行业提供了全新的分析角度,项目产出的相关结论意义重大。

项目联合资助机构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