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杨殿阁教授团队荣获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日,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杨殿阁教授团队牵头承担的“高精度自动驾驶地图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这是我国测绘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第一个以自动驾驶地图为主题的获奖项目,所提出的自动驾驶地图技术在汽车与测绘行业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截屏2023-03-14 12.58.53.png

测绘科学技术奖,是在国家部委支持下,由中国测绘学会发起,奖励在我国测绘及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对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取得能促进测绘技术进步和生产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等,经推广应用,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项目,给予行业专业奖励和认证。是测绘领域权威技术奖项。

 

学术创新显著】

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杨殿阁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四维图新与智行者等单位,依托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北京市科委等重点项目,历时10余年研发,在自动驾驶地图以及汽车无人驾驶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l  发明了适合中国复杂路网与自动驾驶需求的自动驾驶地图清华7层模型,在行业中得到广泛认可,成立并带领自动驾驶地图工作组推进中国自动驾驶地图标准体系的建设,取得丰硕的成果,形成系列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与项目组一起联合推动国际自动驾驶地图标准NDS的更新。

l  研发了全自主的新一代移动测量系统与制图装备,形成了一体化地图生产体系,提出了自动驾驶地图全要素识别与众源更新技术,实现了自动驾驶地图数据的规模化采集制作与快速更新,解决了自动驾驶地图生产制作和更新的难题。

l  提出了基于自动驾驶地图的自动驾驶全息感知增强与类脑决策技术,研发了多车型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实现特定条件下的全天候无人驾驶,相关技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智能网联汽车示范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团队实现了自动驾驶地图制图精度更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自动驾驶更安全,多项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打破了我国自动驾驶地图关键技术瓶颈,对我国高级别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科技进步与社会经济具有突出贡献。

由中国测绘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会认定:该项目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自动驾驶地图模型、自动驾驶地图众源更新技术、自动驾驶智能增强技术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杨殿阁教授团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与MIT、密西根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有紧密的科研合作,并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相关技术研究还获得了行业的高度认同,与国内上汽、东风、华为、四维等知名企业合作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研究,与奔驰、西门子等国际一流公司开展自动驾驶领域技术合作,并与汽车行业领军企业丰田汽车成立了自动驾驶AI联合中心,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携手攻关、同向发力。

【成果应用广泛】

清华大学杨殿阁教授团队研发的自动驾驶地图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落地应用。四维图新与清华紧密合作,联合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技术合作不断提升自动驾驶地图的精度和质量,支持四维图新在自动驾驶地图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国内外多家知名车企和自动驾驶企业的辅助驾驶系统和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提供规模化基础地图数据支撑,已经实现了自动驾驶地图数据的规模化产业落地。

智行者是清华车辆学院学生创业企业,基于清华研究工作,并通过国家重点专项和北京市科技冬奥专项合作,不断进行自动驾驶先进技术的孵化和转化,所研制的自动驾驶大脑计算平台,有效支撑了多车型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落地应用,实现了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清扫环卫车等在国内外的应用推广。

在冬奥会期间,杨殿阁教授作为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专家组组长,在首钢园区针对冬奥全天候运行的特殊工况,围绕“车”“路”“云”“仿真”“示范”,研发了无人公交、物流车、清扫车、Mini巴士、智能共享轿车、Mini配 送车与Mini清扫车七种类型的无人车,开展了首钢园区全天候多车型L4级自动驾驶功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