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王建强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通知正式颁布,由我院王建强教授团队牵头承担的“智能车辆协同决策与控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资助。

WechatIMG5582.jpeg

群体瞄准车辆智能化国际前沿技术方向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在前期对单车自动驾驶系统研究取得辅助驾驶、集成驾驶、网联驾驶等创新成果的基础上,群体将进一步融合智慧路侧及云平台,以车-路-云系统为研究对象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决策与控制研究,撷取优秀驾驶人行为决策智慧,解析驾驶人决策认知机制,为解决高等自动驾驶协同决策与控制难题提供可行路径。

该项目致力于建立智能网联车辆自主决策与协同控制的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将从根本上有力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转型和产业升级,对于实施我国交通强国战略、推动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增进人民智慧出行福祉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国家创新群体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据悉,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批准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3项,清华大学仅有3个项目获批。这是我院首次获批该类项目,是我院提升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的标志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