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智能网联汽车团队”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9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主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的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会上表彰了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车辆学院“智能网联汽车团队”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WechatIMG222.jpeg

颁奖现场


【车辆学院智能网联汽车团队简介】

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团队始创于上世纪80年代,前身是清华大学汽车系NVH课题组及车辆控制与智能交通实验室。团队依托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国汽车智能化技术演进及其产业化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核心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构建了完整的“理论-技术-产品”三位一体的科研模式。

团队攻克了“控制协同、结构共用、车云融合”三大核心关键技术,先后研制出“智能安全驾驶(L1级)”、“智能集成驾驶(L2级)”、“智能网联驾驶(L2级以上)”三大系统装置,并实现大规模量产应用,为我国汽车智能驾驶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团队主笔编写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报告《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及《北京市科技创新工程》《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等重要报告,为国家和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在国际和国内形成了重要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