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2项成果摘得第16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唯一特等奖和金奖

5月30日,第16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颁奖会在线上召开,清华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共有15项发明创新成果荣获大赛奖项。车辆与运载学院李克强院士团队的成果“基于云控平台的车辆预测性巡航控制系统”荣获本届大赛唯一的特等奖,季学武副教授、刘亚辉副教授团队的成果“商用车节能型智能电液转向系统”荣获本届大赛金奖。同时,清华大学摘得了大赛20项金奖中的5项,是荣获高级别奖项数量最多的推荐单位。


1.png


【车辆学院获奖项目简介】

1. 特等奖:基于云控平台的车辆预测性巡航控制系统

现有单车智能驾驶系统的感知范围有限,对道路交通信息的获取能力不足,造成车辆动力系统最佳工作状态和道路交通条件难以匹配,导致车辆行驶过程的节能效果欠佳。针对这一行业难题,车辆与运载学院李克强院士团队的高博麟副研究员、许庆助理研究员等,依托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研发了车云协同的商用车广域优化行驶节能控制技术,上层云控平台在线动态规划能耗最优的行驶车速策略;下层车载智能终端依据云端规划结果,对汽车动力系统进行协同控制,改善发动机工作点范围和能耗,实现车辆广域优化节能行驶。与单车巡航相比,该技术显著改善了道路交通信息利用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了车辆行驶经济性。目前正与潍柴、重汽、陕汽等多家企业开展产业化推广应用。

2.jpeg

2. 金奖:商用车节能型智能电液转向系统

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工程研究所季学武副教授和刘亚辉副教授团队针对商用车转向系统智能化和节能化的迫切需求,研发了新型的节能型智能电液转向系统。系统独创的结构设计以及控制算法实现了转向系统电动与液压的深度混合助力,实现高效率的商用车智能转向功能;同时基于降低企业适配成本考虑,转向器主体可与常规转向器进行简单替换。

所开发的新型转向系统适用于传统内燃机商用车和新能源商用车,具备辅助转向以及自动驾驶功能,相比于市面上功能接近的智能转向系统,综合能耗降低约85%,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以及运营成本。


3.png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