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召开党委“科技冬奥”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暨“十四五”规划交流研讨会

    2020年11月20至21日,车辆学院于张家口北方硅谷高科技新城召开党委“科技冬奥”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暨“十四五”规划交流研讨会,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各研究所所长和副所长及学院机关老师参加了活动。

科技冬奥,车辆先行

    11月20日下午,车辆学院一行抵达张家口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先后参观了亿华通加氢站、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和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车辆学院党政班子及研究团队成员参观亿华通加氢站、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

    车辆学院党政班子及研究团队成员在现场认真听取了来自亿华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的详细讲解,了解了加氢站、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与最新技术突破和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的产业布局。

    亿华通是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培育的新能源科技公司,为国内首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商,专注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是我国燃料电池领域极少数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并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批量化生产的企业之一。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多名教授在其中担任要职,近年来双方在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的前沿、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了紧密合作,产出了多项在行业内影响深远的成果。

    张家口为第24届冬奥会举办地,随着开幕临近,市氢能产业布局日益健全,氢能供应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在车辆动力工程领域不断深耕,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基础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并积极参与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难题攻关,助力2020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科技影响力的辐射。


学科规划,事预则立

    11月21日,车辆学院组织召开“十四五”学科规划交流研讨会,学院各研究所就规划研讨进展做了详细汇报讨论。车辆学院党政班子领导、各研究所所长及副所长、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师和机关老师参会,会议由科研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李升波主持。


image.png

车辆学院“十四五”规划交流研讨会现场


    党委书记王建强为此次研讨会明确了中心和重点,强调了学科发展规划在学院长远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国家正奋斗在两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征程上,清华大学接过了“迈进世界顶尖大学”的历史使命,车辆学院要在新的发展机遇中积极进取,勇挑重担,加强人才培养和基础理论研究,聚力国家重大需求,协调思考学院未来方向,本次研讨会要以此为中心议题,为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建言献策。

image.png

党委书记王建强发言


    紧接着,汽车工程研究所所长李亮、智能出行研究所所长罗禹贡、特种车辆与动力研究所代表诸葛伟林、车辆动力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徐梁飞分别代表各所,就团队建设机制、学科方向梳理、教学课程研讨、未来科研部署等议题做了详细汇报。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学院各方向代表教师、离退休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就行业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补充。

image.png

左上:李亮;右上:罗禹贡;左下:诸葛伟林;右下:徐梁飞


    院长李建秋为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他指出,学院发展尤应关注国家和产业的重大需求,不能闭门造车,要以代表性的关键技术突破为目标,在学院发展规划中始终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抓手,真正将人才培养工作做实、做强。

image.png

院长李建秋总结发言

    会议还讨论了后续的“十四五”学科规划组织实施方案,将以本次会议的讨论结果为依据,以清华大学“十四五”规划思路为指导,扎实推进后续工作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