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赵福全教授被授予FISITA终身名誉主席称号

    11月20日,在“2020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领袖峰会(FISITA World Mobility Summit 2020)”闭幕式上,我院赵福全教授圆满完成了2018-2020年的主席任期,顺利交棒给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Nadine Leclair女士。同时鉴于赵福全教授的突出贡献,FISITA授予其终身名誉主席的称号。


WechatIMG1546.jpeg

    

    在主席交接仪式上,赵福全教授发表了卸任演讲,他不无自豪地回顾了自己两年来带领FISITA团队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


    1.设立了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制度。在已经举行的两届评选中,全球共有34人被授予了该荣誉称号。这是FISITA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创新,扩大了FISITA在全球汽车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设立了FISITA终身名誉主席称号。借此让那些曾经对FISITA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主席们,更有使命感地持续关注和支持FISITA的未来发展。

    3.创建了FISITA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国际互认制度。赵福全教授主导将中国汽车工程师能力认证标准推荐给FISITA,并积极促成FISITA采纳完善,从而使中国标准成为全球汽车工程师认证标准的基础。目前已有14个会员国加盟了该标准的国际认证体系,同时FISITA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在今年已完成了全球首批67名不同级别中国工程师的国际认证工作。这是世界汽车产业第一次实现跨地区、跨文化、跨语言的专业人才标准互认,也是中国标准输出全球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4.组建了智能安全工作委员会,发布了FISITA第一部《智能安全》白皮书,并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冠名创办了FISITA世界汽车智能安全技术大会,会址永久落地中国,以引领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的创新发展。

    5.组织了多个会员国的专家共同参与编制了《出行产业2030》(即Mobility Engineering 2030)白皮书,并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发布。

    6.启动了多项内部改革工作,包括成立了会员国指导委员会(Society Committee)和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Strategy Group),以适应社会与产业的快速变革,更好地服务于各会员国。

    7.实现了FISITA平台的持续发展壮大。过去两年里FISITA企业会员总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世界顶级的科技公司、跨界企业加入。


    FISITA CEO Chris Mason先生对赵福全教授担任主席期间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在发给赵教授的感谢信中满怀深情地写道:“感谢您担任主席期间的卓越领导力。只有当我们停下来回望时,我们才发现,在过去的两年里您带领我们做了那么多开拓性的工作。毫无疑问,您在FISITA留下了一个令人瞩目的传奇。在此,我代表我的团队对您的辛苦付出和杰出成就,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FISITA作为世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组织,是全球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之一,被誉为世界汽车技术的最高殿堂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国”。该组织于1948年在法国巴黎成立,迄今已有72年的历史,涵盖了具有一定汽车产业规模的全部37个国家。FISITA主席一职,是全球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通常该职务都由主要汽车大国代表性车企的核心高管担任,而赵福全老师以教授身份出任FISITA主席,尤显难能可贵。


    作为中国汽车人的优秀代表,赵福全教授在两年的FISITA主席任期内,为该组织、也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面对产业全面重构带来空前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他在任期内有效领导和推动了这一历史悠久的世界组织,开展了大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拓性工作,实属不易。他在FISITA取得的“传奇”业绩,不仅使其本人的战略格局和领导才能得到了广泛的高度认可,也提高了清华汽车学科以及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显著地位,更开启了立足国际平台、提升中国汽车产业世界影响力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