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李克强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近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协办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SAECCE 2020)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召开。此次会议隆重举行了2020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车辆与运载学院李克强教授领衔项目“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被授予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五家汽车及交通企业协作完成,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是今年唯一入选特等奖的项目。


图片 1.png

该项目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支持下,历时多年校企联合攻关,首次提出了“车-路-云”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平台架构,研发了云控汽车节能驾驶系统和云控交通信号管控系统两类产品,并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应用。项目突破了现有的单车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系统的技术缺陷和瓶颈,显著提升了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技术开发水平和企业竞争力,对我国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