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与运载学院张扬军教授团队获授2019年度莱特兄弟奖章

近日从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获悉,我校车辆与运载学院张扬军教授团队的金宇智、钱煜平、张扬军和诸葛伟林等4位师生因论文《Modeling of Ducted-Fan and Motor in an Electric Aircraft and a Preliminary Integrated Design》荣获2019年度SAE莱特兄弟奖章(Wright Brothers Medal)。


获奖论文在SA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erospace 杂志发表,提出并建立了包含风扇叶片关键参数的电机热设计模型,建立了电动风扇推进系统气动、传热与电磁多场耦合的一体化设计方法;电动风扇推进系统的试验测试表明,通过多场耦合一体化设计实现电动机功率密度大幅度提升。麻省理工学院Ahmed F Ghoniem教授等在2019年有关新能源飞机技术路线的综述论文中                    (https://arxiv.org/abs/1910.05632),认为清华大学团队关于电动风扇推进系统一体化设计技术的研究成果可大幅降低电动飞机能耗,是提高未来电动航空和城市空中交通运行效率的关键技术。论文第一作者金宇智为张扬军教授的博士研究生,论文通讯作者钱煜平为张扬军教授团队电动风扇推进方向技术负责人。


图:电动涵道风扇一体化设计方法的试验验证.png 

图:电动涵道风扇一体化设计方法的试验验证


张扬军教授团队的研究方向为发动机增压与流动控制,主要从事内燃机涡轮增压、燃料电池电动增压和电动风扇推进技术及其在车辆与航空领域应用的研究。团队研究成果曾获2013年度和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发明一等奖。


莱特兄弟奖章为SAE International于1927年为纪念莱特兄弟而创立,旨在表彰每年学会出版物中航空航天工程领域内一至两篇最佳论文的作者,授奖范围包括航空航天领域的空气动力学、结构理论、制造及驾驶等方面。张扬军教授团队的4位师生此次获奖,为莱特兄弟奖章自1924年创立以来中国学者首次获此荣誉。

SAE官方链接:https://www.sae.org/participate/awards/wright-brothers-medal

文章链接:https://www.sae.org/publications/technical-papers/content/01-11-0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