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车辆学院张扬军教授、王志教授、季学武教授当选2023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

三位教授当选会士.jpeg

10月25日,2023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SAECCE 2023)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增选名单。经所在单位评选推荐、会士评选委员会评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张扬军教授、王志教授、季学武教授成功当选。我院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增加至16位

截屏2023-10-25 14.58.48.pn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是个人会员的最高级别,同时也是学会赋予个人会员的最高荣誉。会士称号授予在学术上有重大成就并对行业和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


【张扬军教授简介】

张扬军,湖北宜昌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1995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张扬军教授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专家,带领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高功率密度高效率发动机气动热力学理论与技术研究,形成了航空涡轮机与车用内燃机及电动力交叉融合的涡轮增压与涡轮电动力特色研究方向,为我国特种车辆和无人机等重大装备动力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飞行汽车及航空新能源动力发展奠定了关键性技术基础。研究成果获2013年度和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3),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发明一等奖(排名1);获2019年度莱特兄弟奖章,为莱特兄弟奖章中国首位获奖者;2023年获亚洲流体机械杰出工程师奖。


【王志教授简介】

王志,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课题和863高新技术项目课题。在发动机爆震燃烧、清洁燃料、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原创成果:发现了内燃机中的爆震燃烧存在爆轰的现象,揭示了超级爆震燃烧机理,提出了爆震燃烧控制方法。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发表SCI/EI收录论文130篇,引用量7000余次,H指数51,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作为第一发明人获34项发明专利授权。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内燃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项。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发动机分会主任委员,积极搭建高校和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了低碳零碳发动机的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创新。


【季学武教授简介】

季学武,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转向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转向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汽车转向动力学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并实现了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技术的突破及产业化应用。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及企业合作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研发方面,首次提出了车辆固有路感的概念,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车辆固有路感量化模型的助力特性设计方法,突破了助力特性设计依赖路感数据库的制约,解决了助力特性与整车匹配效果差、开发效率低等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提出了非线性补偿与变参数PID控制相结合的EPS综合补偿控制技术,解决了系统非线性扰动造成路感不平顺的技术难题,突破了EPS平稳跟踪驾驶员期望路感的技术瓶颈;开发了EPS控制器故障保护设计与验证一体化开发平台,实现了EPS大批量制造生产。项目技术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2年获第16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排名2),2021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2015年获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2014年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2012年度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