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车辆学院“车-路-云一体化”成果在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成功示范

20231016-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大会组委会-概览图.jpg

2023年10月16日至20日,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智能交通 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交通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1.2万名国内外交通运输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会议,共商共推全球智能交通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李克强院士、王建强教授受邀作大会特邀报告,团队“车-路-云一体化” 成果在大会上成功展示并完成动态示范。

李克强以 “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智能交通领域的创新实践”为题作特邀报告,凝练了当前道路交通亟待解决的问题,介绍了具有“分层解耦、跨域共用”特征的车-路-云融合的云控系统架构,分析了“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在基础设施支持、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可行性,为未来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提出建议。

20231016-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大会组委会-李克强作特邀报告.jpg

李克强作特邀报告

王建强“Intelligent and Connected Vehicles Innovative to Support Safety and Smart Mobility” 为题作特邀报告,介绍了基于“人-车-路”系统动力学的拟人化驾驶理念,提出了面向未来智能出行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思路,以多类别自动驾驶车辆涵盖多种智能出行场景,开发智能路侧感知与风险评估技术、云支持智能出行调度技术、数字孪生实时映射技术,打造“车-路-云一体化”智能出行及服务系统。

20231016-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大会组委会-王建强作特邀报告.jpg

王建强作特邀报告

大会期间,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牵头工业工程系、土木工程系、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苏州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等单位在主会场及动态演示区域内全面展示了团队与丰田汽车公司等在“面向智慧城市的智能出行系统与示范”等方向的最新成果。

主会场展台展示了“车路云一体化”数字孪生系统、行车风险综合评估技术、智能路侧设备、自动驾驶巡检车等,吸引了上万人次参观交流。分会场展示区内,由车辆学院牵头,工业工程系、土木工程系、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苏州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等单位合作研发的6类(总计18辆)自动驾驶示范车辆广受关注,全面展示了自动驾驶接驳、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最后一公里”自动共享出行、自动配送与清扫等技术。在动态展示区及公开测试区,团队开展了“车路云一体化”融合感知、智慧出行调度接驳等技术示范,实现了6公里以上的、基于路侧感知的连续自动驾驶,并面向火车站、购物中心、地铁站、办公楼等重点地标开展了点到点的车路云一体化全程自动驾驶接驳服务示范,吸引了2000余人参观,超过400人现场试乘。

20231016-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大会组委会-主会场展台.jpg

主会场展台

20231016-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大会组委会-分会场展示车辆.png

20231016-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大会组委会-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动态演示区域-清华大学自动驾驶车辆展示.jpg

分会场车辆展示

【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简介】

智能交通世界大会 (ITS World Congress)是由美洲、欧洲、亚太地区智能交通国际组织发起的国际会议,是智能交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会议,也是智能交通业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成果展示与技术交流平台,致力于推动智能交通领域前沿技术研究、推广智能交通系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