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智能电动车辆教育科技人才融通发展研讨会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校庆论坛成功举办

4月29日,智能电动车辆教育科技人才融通发展研讨会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校庆论坛在李兆基A278报告厅成功举办,并面向公众开放直播。现场及线上会场共吸引2.5万余名校友及观众参会,共同探讨车辆工程人才培养事业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方向。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兵致欢迎辞,车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主持论坛。

ZQS_0842.jpg

王建强主持论坛

车辆学院院长李建秋,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长、徳载厚资本董事长董扬,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原校长兼重庆清研理工汽车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石晓辉,北汽集团首席科学家、北京汽车研究总院CTO王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机械装备处调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卫,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处长马春生等多位行业专家出席论坛。

20230429-智能电动车辆教育科技人才融通发展研讨会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校庆论坛-车辆学院-论坛现场.jpg

活动现场

李一兵向参会的专家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时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两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希望车辆学院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倍加珍惜总书记对母校的深切关怀,继续秉承创新、育人、创业相融合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车辆工程领域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贯通机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为将我国建设成为汽车强国贡献力量。

20230429-智能电动车辆教育科技人才融通发展研讨会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校庆论坛-车辆学院-李一兵致辞.jpg

李一兵致辞

特邀报告环节,李建秋以“新时代车辆工程人才培养”为题,从推进建设智能电动车辆一级学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出发,详细介绍了学科建设目标、知识体系、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董扬以“汽车百年大变局”为题,从技术发展和用户需求变革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腾飞的优势经验。石晓辉以“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为题,分享了重庆理工大学在建设“浸润式”产学研融合实践教学平台、“能力导向”的创新实践基地、“血缘式”的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基地等方面的实践与思考。王璋以“特种车的电动化”为题,结合时代背景,从特种车辆的能力需求与概念定位出发,详细介绍了该领域电动化技术路线的变革方向和广阔应用。吴卫从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演变出发,从战略方向、技术创新、国家改革开放总体布局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积累、商业模式和产业走向。马春生以“汽车产业变革重塑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为题,详细分析了汽车产业内涵转换、外延拓展及生产制造趋向高度集中下带来的人才培养新要求,并从优化课程体系、推动学科升级、科研有序转型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20230429-智能电动车辆教育科技人才融通发展研讨会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校庆论坛-车辆学院-李建秋、董扬、石晓辉、王璋、吴卫、马春生(从左到右、从上到下).png

李建秋、董扬、石晓辉、王璋、吴卫、马春生(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这对我国车辆工程人才培养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如何开辟发展智能电动车辆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值得教育界、学术界和行业界深入思考与探索实践。此次论坛以此为契机,广邀专家学者齐聚母校,共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美好未来,引起了广大清华汽车行业校友、教育工作者及行业从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20230429-智能电动车辆教育科技人才融通发展研讨会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校庆论坛-车辆学院-活动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