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重磅!2022年度 IEEE 交通技术奖揭晓,我院欧阳明高院士摘得殊荣

近日,2022年IEEE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Award (交通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摘得殊荣,成为该奖项成立以来的第九名获奖者,也是2022年度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名获奖者。该奖项高度肯定了欧阳明高院士在电动汽车电池热管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其他交通电气化方面的持续贡献。


欧阳明高-IEEE.png


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成立于1963年,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和研究,目前已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奖项计划为在技术、社会和工程专业产生持久影响、杰出成就和突出贡献的技术专家们而创。2011年,IEEE交通技术奖(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Award)正式设立,每年仅授一位,用以表彰全球范围内在交通系统应用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欧阳明高院士简介】

欧阳明高,新能源动力系统与交通电动化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在丹麦技术大学能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长期从事新能源汽车研究,从“十一五”起连续三个五年计划担任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首席专家,深度参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科技研发、国际合作、示范考核和产业化推进全过程。创建清华大学新能源动力系统科研团队,取得了动力电池热失控热-机-电耦合机制与主动安全防控、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物理化学过程和优化设计与控制、内燃机混合动力分频段系统动态学与多层次排放控制等三方面从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到产业化应用的系统性创新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以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联盟IPHE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等。担任国际学术期刊eTransportation创刊主编。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300余篇,他引1万余次,入选2015~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2017、2019、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培育学生创业型高科技公司10余家,其中包括科创板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