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活动
“全球汽车与出行新年论坛”在清华成功召开

1月12日,由清华大学与麦肯锡公司共同举办的“全球汽车与出行新年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顺利召开。此次论坛主题基于麦肯锡与清华大学车辆学院联合研究项目成果,旨在为行业提供前瞻性洞察和思想,指导车企在颠覆性变革期进行能力重构。20多家中外企业,50多位参会者共同就未来汽车行业主要趋势、行业变革主题及企业全新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欧阳明高院士,麦肯锡全球汽车业务条线负责人、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高旭及多位麦肯锡汽车业务条线全球董事合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jpg


论坛开场,郑力与高旭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及麦肯锡公司向与会企业的出席表示感谢并向论坛的召开表达了祝贺。

郑力表示:“汽车工业正面临巨大的变化,对于清华大学而言最直接的体现一个是车辆系更改了名字,从车辆到更广泛的车辆与运载,第二是从一个系变成一个学院,这体现了清华大学对行业的看好及对汽车行业人才的看重。清华大学车辆学院与麦肯锡的强强联合,期望能够为在巨大变化中的汽车行业提供领先思想,为企业提供能力重塑指导。希望这不只是一个论坛,未来成为清华大学与麦肯锡、与业界交流的平台,为创造未来汽车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做出贡献。”



郑力发言.jpg


高旭表示:“虽然当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寒冬,但比寒冬而言,对整个汽车行业带来更大挑战的是新四化的挑战。对于车企而言,所面临的挑战并不仅仅是新势力或者新的出行模式的挑战,而是新的汽车行业的趋势对企业的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所提出的一系列新的要求。我们希望在与参会嘉宾分享初步研究成果的同时,引发行业对变革及企业能力重塑的讨论与反思。未来,期望这个论坛能够继续办下去,成为国内和全球汽车行业的讨论平台,打造汽车行业的达沃斯。”


高旭发言.jpg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教授以“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发展历程与演变趋势”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从发展历程、近中期演变趋势及中长期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对中国新能源战略及新能源技术路线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分析。欧阳院士表示:“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是国家的战略性产品,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业将是可能创造出中国奇迹的产业。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不仅仅是支撑汽车强国梦的实现,而且还具有全方位的带动引领作用,将创造出主体产业规模10万亿、相关产业规模几十万亿的大产业集群。”


欧阳明高作主旨报告.jpg


研究报告发布环节由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与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王平共同主持。《未来汽车产业趋势和企业核心能力重构》报告由清华大学与麦肯锡公司合作研究完成。研究历时半年,通过访谈多位学术界、产业界意见领袖,综合清华大学与麦肯锡的多方观点形成。报告认为:未来汽车产业将面临三大变革主题——软件定义汽车、持续性客户价值创造和智慧协同重塑交付;汽车行业格局正面临颠覆性重塑,到2030年汽车行业将从以主机厂为绝对核心,演变为多方参与、复杂的全新行业生态,将有四类玩家从不同角度参与竞争。这四类玩家是:全能型主机厂、技术领先者、内容及服务提供商及规模代工厂。立志于成为新一代全能型主机厂的企业必须建立三大新的核心能力:融合创新能力、直连用户能力、智能交付能力;同时,必须在“人才、机制、文化”上进行颠覆性重塑。


李显君与王平共同主持.jpg


随后,麦肯锡公司董事合伙人吴听及副董事合伙人沈沛从产品角度对国内新一代电动车的发展进行了解读。


吴听发言.jpg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围绕“未来产业趋势和企业能力重构”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及交流,与会企业的领导纷纷表示非常认可此次研究对于未来行业趋势及对企业能力的看法,车企对于汽车行业的新趋势及新能力不能排斥,必须要做。当面对整个行业或企业的全面挑战时,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们直面挑战,能够站出来以超前的战略决断和眼光提出极具挑战性的转型的目标。同时,转型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问题,过去的汽车行业还是偏于孤岛,将来行业内部需要共生,需要整个行业齐心协力,跟不同的企业联合应对这一转型及挑战,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共商行业发展。


麦肯锡和清华大学车辆学院联合项目,面向未来进行前瞻性研究,希望打造全球汽车和出行领域最佳智库,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思想领袖。“全球汽车与出行新年论坛”既是联合研究成果向全球发布的平台,也是全球车企交流经验的平台,更是行业发展的方向标。清华大学与麦肯锡在汽车领域深入合作,旨在打造“全球汽车与出行达沃斯”,助力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