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活动
车辆与运载学院欢迎张亚勤教授加盟

热烈欢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澳洲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亚勤教授加盟车辆与运载学院大家庭,受聘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成为学院第24位长聘教授,第4位院士。

     微信图片_20191231145258.jpg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为张亚勤颁发聘书


张亚勤教授未来将双聘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车辆学院、计算机系以及相关院系开展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车辆学院将鼎力支持张亚勤教授组建学科团队,创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dvanced Industry Research, Tsinghua University ,简称AIR)”,将人工智能、类脑计算与智能汽车相结合,突破自动驾驶核心关键技术,深度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未来移动出行领域的技术变革。


     微信图片_20191231133307.jpg

车辆学院开学迎新现场


张亚勤教授的加盟以及AIR的建立将为车辆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助力。当前,车辆学院应对汽车“新四化”技术变革,正在面向未来人才需求,重构教育教学培养体系,面向前沿技术与行业需求建设多样化培养方案,构建具有车辆工程专业特色、强调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课程与研究方向中将更多融入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相关知识,培养学生具有全面的知识与能力基础、极强的创新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张亚勤教授加盟后,将参与车辆学院Mobility方向的课程规划与建设,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为车辆学院培养未来新型复合型人才提供重要支撑,实现车辆学院人才培养的初心。


背景材料:


张亚勤是数字视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和企业家。他于2014年9月加盟百度公司担任总裁,领导了百度公司Apollo自动驾驶计划,并于2019年10月从百度退休。出任百度总裁前,他曾在微软公司工作近16年,历任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中国董事长、和微软移动和嵌入式业务全球副总裁。张亚勤拥有60多项美国专利,发表500多篇学术论文,并出版11本专著。他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未来交通指导委员会”唯一来自中国的委员,并担任全球最大技术开放平台Apollo全球理事会理事长。张亚勤于1978年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获得电子工程系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1997年他被授予IEEE Fellow,成为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2017年荣膺澳洲国家工程院(ATSE)院士,也是该年度授予的唯一外籍院士;2019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是当年度计算机科学当选的唯一的华人科学家。


车辆与运载学院于2019年4月在原汽车工程系基础上成立,下设四个研究所,分别是:车辆动力工程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所、智能出行研究所、特种车辆与动力研究所。现有教职员工88人,其中教师系列70人,教授30人,副教授32人,97% 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拥有院士4人(含双聘2人),国家各类人才获得者40余人次,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Fellow 3人、中国汽车工程师学会(CSAE)Fellow 10人、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TIA)主席2人,各类国际客座教授和高级访问学者10 余人。拥有汽车工程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首个地方外派院——“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美清洁汽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实验室“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近10年获得国家奖13项,培养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