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活动
车辆与运载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教书育人研讨会

12月7日-8日,车辆与运载学院举办2019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教书育人研讨会,清华大学工会副主席高策理、北京市教学名师朱桂萍、车辆学院院长杨殿阁、车辆学院党委书记李建秋、车辆学院副院长杨福源等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车辆学院教师共计40余人参会。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高策理指出教育是工会的重要职能,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工会的核心内容,以青教赛作为抓手,形成春风化雨、课比天大的青教赛精神,让青年教师花时间专门去探讨教学、研究教学。


高策理致辞.jpg

高策理致辞


杨殿阁首先对老师们牺牲周末时间来参加研讨会表示感谢。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机遇,而我们的初心就是推出满足“新四化”需求的人才。教学比赛以赛促讲课水平、能力的提升,希望各位年轻老师借此机会能把自己讲课教学的水平真正提升起来,希望老教师能够把最好的讲课经验传授给年轻老师,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带动全院老师对教学的热情。


杨殿阁致辞.jpg

杨殿阁致辞


杨福源提到,车辆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在新教师的聘任和管理办法里也加入了一项关于教学方面的条款,要考核教改项目和教学优秀论文,相信老师们在做科研的同时也会花更多的时间来投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一定能够在教学方面有更多的收获和成果。学院也会加强对青年教师课程的培训,并支持和帮助新教师在开课三年之内同步出教材。


杨福源老师致辞.jpg

杨福源致辞


领导致辞后,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正式拉开帷幕,马骁、李哲、刘亚辉、徐梁飞、郝瀚、金振华、王文军等7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高等内燃机学》、《汽车构造2》、《车用电池设计系统》、《MATLAB仿真技术》、《车用能源概论》、《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汽车理论》这7门课程进行比赛,北京市教学名师朱桂萍,车辆学院李建秋、田光宇、张剑波、杨福源、连小珉、夏群生等老师纷纷点评,,现场氛围热烈,大家的讨论精彩纷呈。最后,金振华、刘亚辉荣获一等奖,李哲、郝瀚、王文军荣获二等奖,马骁、徐梁飞荣获三等奖。青年教师比赛后,车辆学院富有经验的老教师代表连小珉老师向老师们讲述了《工科延伸教育课程——老子的领导力哲理》课程概要。


讲课1.jpg

马骁、李哲、刘亚辉、徐梁飞(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微信图片_20191209083735_meitu_1.jpg

郝瀚、金振华、王文军(从上至下)


点评1.jpg

李建秋、夏群生、朱桂萍、季学武进行点评(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微信图片_20191209083929.jpg

一等奖颁奖现场(从左至右 刘亚辉、夏群生、金振华)

微信图片_20191209083918.jpg

   二等奖颁奖现场(从左至右 李建秋、郝瀚、李哲、王文军、杨福源)

 微信图片_20191209083905.jpg

三等奖颁奖现场(从左至右 杨福源、马骁、徐梁飞、李建秋)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后举行了车辆学院教书育人研讨会,教学主任杨福源介绍学院教学情况,精品课教学奖教师代表黄海燕发言,车辆学院教学实践课组通过多年的探索,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涵盖了校内实验教学、校外实践教学和科技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209083948.jpg

黄海燕发言

周青、张剑波、张俊智三位导师代表介绍了指导学生的体会,周青老师认为考试题和作业题也应该注重与时俱进,对应教学内容,做到保持教学内容计划性;张剑波老师提到学生的多样性,对待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张俊智老师指出怎样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升对外合作的能力,实证观念的树立。随后老师们分学科组讨论了在今后的讲课中,如何落实三位一体,以及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

李建秋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希望老师们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处理好教学和育人的关系,处理好育人和育己的关系,处理好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处理好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希望老师们在教学方面、人才培养方面多沟通、多交流、多研讨,学院将多创造这样的交流平台和机会,通过研讨,秉承共同的育人的理念,提高培养人的方法和手段,做到全方位育人。希望老师们做到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同时要有仁爱之心。


李建秋总结.jpg

李建秋总结

合影.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