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学思践悟,挺膺担当——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4年寒假,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团委开展“学思践悟,挺膺担当”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上海、海南、辽宁、四川、湖南等国内省市,斯图加特、慕尼黑等德国城市。在实践过程中,各支队通过企业参观、红色教育、乡镇支教、乡村调研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关键行业领域发展,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为未来就业和职业选择提供指引。

科技自立,创新驱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汽车行业的革新浪潮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机械308支部“清车熟沪”实践支队,紧跟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两大变革浪潮,访问了威林集团、上汽大众、宏景智驾、智己以及泛亚等多家公司,深入调研了上海汽车产业的最新发展动态。通过走访调研,支队成员全面学习了汽车产业从设计到生产的全过程,实地考察了精细复杂的制造流程,围绕传统汽车企业的转型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实践不仅让成员对汽车产业的电动化与智能化趋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投身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无限想象和热情。

308.png

“清车熟沪”支队访问车企

“现有体系一旦稳定之后就很难突破,一定要找到一个新的赛道。新的赛道对于上个世界的成功一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德国工作的清华师兄向“德车新智”支队分享了保时捷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浪潮中的发展理念,为支队成员了解德国的科技创新战略和产业转型思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通过访问保时捷、宝马、大众、英飞凌等德国企业,长城、蔚来等中国车企德国分公司,慕尼黑工大、清华长三院柏林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支队成员调研总结了德国在产学研融合方面的成功经验、中国汽车出海的机遇与挑战,强化了对汽车产业国际格局和态势的把握和洞察。

P1000452.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继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将目标锚定在星辰大海,不断探索国家发展的新领域。青年学生承载着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探索宇宙的浩温,发展航天事业,并构建航天强国,是我们坚持不懈追求的梦想”。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械309支部“逐梦问天”实践支队来到海南文昌,亲眼见证了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的发射,并深入调研了文昌航天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外,支队还调研了在航天产业带动下旅游业、农业等周边产业的发展情况。支队成员认识到航天事业不仅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更是推动社会共同富裕、提升民生福祉的科技引擎。

309.jpg

“逐梦问天”实践支队参观海南文昌发射中心

“鸭绿江水在静静地流淌,嘹亮的军歌在耳边回荡。”兵器三班前往辽宁省丹东市开展抗美援朝主题教育实践。支队参观了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抗美援朝纪念馆、鸭绿江断桥等地点。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们加深了对抗美援朝伟大历史与光荣事迹的了解,更加深刻地体悟到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与底蕴。在志愿军先烈们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满腔爱国之志的鼓舞下,作为兵器定向生的同学们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国防事业,为国家安全奉献力量的决心。

兵3.png

兵器三班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教育与乡村振兴被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清帆行川”支队远赴自贡市荣县参与支教活动,为当地中学学生的寒假生活增墨添彩。支队成员通过学科分享、素质拓展课程、心理辅导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同时,支队成员与当地教师和管理者进行深入交流,调研了当地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支教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新颖的学习体验,也为促进当地教育发展贡献了一份清华力量。

书脊.png

“清帆行川”支队在荣县开展支教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振兴工作站前往湖南省湘乡市中沙镇公略村进行深入调研和走访。支队成员了解了村庄的特色产业和红色文化;组织开展支教活动,涵盖红色文化、价值观塑造等主题,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此外支队就开发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提出了建议性思路。本次实践中支队成员们不仅亲眼见证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还深入了解了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加坚定了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湖南.png

乡村振兴工作站与公略村干部深入交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寒假期间,清华大学车辆学院的同学们将实践足迹印刻在祖国大地上,见证了我国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将青年目光聚焦德国,与世界共话科技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他们将以本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努力科研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