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车辆学院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研究中心在“第一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荣获佳绩

8月23日至26日,由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主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在天津举行。本次比赛共有包括全国19所大学的56支队伍报名参赛,组委会遴选出18支队伍参加决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由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研究中心研究生吴思宇、邵文博组建的“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研究中心队”获得本届大赛唯一一等奖。

第一届大学生标准创新大赛一等奖证书.png

团队围绕“预期功能安全触发条件“概念阐述标准思想,介绍了触发条件范式、触发条件分析方法和智能网联汽车典型触发条件等标准研制基础,并展示了预期功能安全触发条件支撑的多项工作,包括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实地测试、团体标准和技术报告撰写等一系列实践应用。

WechatIMG20299.jpeg

团队凭借全面的标准预研情况和出色的现场展示表现获得了在场业界专业评委的一致认可,从1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本届标准大赛一等奖。在闭幕式环节,车辆学院研究生吴思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代表所有高校学生向组委会表示感谢,总结本次标准化培训和比赛的感悟与经验。本次比赛表明了车辆学院对于汽车产业标准化人才培养的重视,彰显了 “破五维“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展现了师生的良好工程素养。

WechatIMG20300.jpeg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有效推进了标准化教育走进高校,为汽车标准化工作培养后备人才作出了贡献。


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李骏院士团队所在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SCSTSV)为核心理念的未来城市智能共享出行架构及智能共享运载工具,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前沿技术,旨在实现零伤亡的安全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