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郭谦、童之磊两位校友参加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校友座谈会

4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校友座谈会于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一兵等校领导及老领导,1977级本科校友、吉林省委原副书记林炎志,1981级本科校友、诚志股份董事长龙大伟等关心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校友,辅导员校友代表,在校辅导员代表,以及相关部处和院系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

WechatIMG27000.jpeg

在本次座谈会中,车辆学院1982级本科校友、奇瑞汽车原副董事长(退休)郭谦学长,1993级本科校友、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学长作为辅导员校友代表发言。两位校友回顾了担任辅导员期间的难忘故事,畅谈了辅导员工作对于人生选择和职业发展的影响,分享了辅导员经历于其个人的收获和体会。

WechatIMG26818.jpeg

郭谦学长发言

郭谦学长曾任汽车系带班辅导员,他总结了六方面使其受益终生的思想收获。第一是作为清华学生的扎实、正直和勤奋,这也是清华学子的基本功。第二是科学工作方法,特别是研究生阶段的严格的工作步骤和思考问题方法的训练。第三是在校级学生会平台上观摩领会学校领导的“大思维”的意识,学着用更成熟、更宏大的视角看待身边和社会。第四是初步形成“间接管理”的管理思想,在带班过程中通过将自己在相应年级学生阶段的心路历程感悟与班团骨干思想交流促进班集体建设,为走上工作岗位后通过组织、流程和战略管理更大的团队打下了基础。第五是体会责任感,在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照顾集体中每个成员的安全,包括在复杂社会环境下,对待人的处理的政策把握。第六是感谢学校对我毕业时职业方向选择的指导,到国家汽车行业的第一线去,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社会的需要相结合。社会整体而言是公平的,只要努力和勤恳,是能够有所成就,实现个人的良好发展。郭谦学长还肯定了当前学校辅导员培训交流体系日益系统和完善,祝愿清华辅导员工作更加有成效,祝愿年轻的辅导员个人成长越来越精彩。

WechatIMG26819.jpeg

童之磊学长发言

童之磊学长曾任汽车系团委书记,他讲述了辅导员期间组织学生活动和研究生阶段创新创业的故事。在汽车系团委工作期间,童之磊和系团委、学生会、科协的学生骨干,策划了一场全校范围的“汽车魂·中国心”活动,希望让更多同学关心中国汽车产业。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他们主动联系了北汽和二汽的学长,筹集了活动的第一桶金。活动启动仪式上,他们将北汽赞助的车开到大礼堂门口,让参加活动的同学在车身上签字,这样别开生面的形式在校园里轰动一时,也让许多汽车系同学树立起了专业自豪感。研究生时期,童之磊学长开始创业,在首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他担任“易得方舟”团队队长,并荣获大赛金奖第一名。2000年他创办中文在线,2015年公司A股上市后被誉为“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至今中文在线已成为全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内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之一。童之磊学长感慨在创业过程中离不开学校、师长和校友的支持,而受益于辅导员工作的,则是团队管理的锻炼和养成的使命感、责任感。不论是“汽车魂·中国心”,还是中文在线,根本都是想要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我觉得我还可以干二三十年,我非常有信心,中文在线未来会成为世界级的文化企业。”最后,学长表达了对清华、对清华辅导员工作的感谢。

2023年是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在112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优秀辅导员校友代表返校座谈,生动讲述他们在辅导员工作中的难忘故事,总结辅导员经历对于个人成长与事业发展的影响与意义,彰显辅导员群体的榜样力量,激励新生代辅导员守正创新、敢想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