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车辆与运载学院第247期学术沙龙——赵峰博士谈IoT从实验室研究到大规模应用落地

2020年1月14日,车辆学院第247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301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邀请的嘉宾是前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CTO,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峰博士来跟同学们讲授IoT:从实验室研究到大规模产业应用落地。讲座吸引了校内外150余名师生参加。

赵峰博士毕业于MIT计算机系,自2017年以来赵博士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海尔智能家电,构建了首个智能家电的知识图谱。赵博士也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副院长,主要负责物联网、大数据等的研究开发工作,研究了精确的室内导航系统等多种物联网系统。

赵峰博士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物联网发展史的简单回顾;在海尔任职期间研发物联网结合产品在市场上的推广应用;物联网背后的核心技术。他从美国DARPA的无人驾驶挑战赛开始,并回顾了自动驾驶应用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人们大多数高估了技术的短期前景,而低估了其长期的变化与影响。

在回顾物联网发展史的部分,赵博士讲述到,1980年,传感器网络的研究兴起,大约在90年代至今,物联网开始不断发展。而国内则是在2009年左右的时候,开启了物联网的应用。赵博士当时在人民日报的采访中,提出了物联网需要攻克的三个技术,分别是硬件、网络以及数据。

在海尔任职介绍的部分,赵博士介绍到,现在的传感器技术以及大数据能力的提升给现在工业生产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海尔的黑灯工厂,在物联网的支持下,实现了高标准的无人生产。赵博士认为,人们往往在对技术期望最高的时候技术却演进得不够快,但是在这个时候技术恰好开始深入生活影响大多数人。其中自动驾驶和IoT是两个最典型的应用。从智能家电发展而来的智能家居,就是在IoT联网情况下,实现感知决策一体的家庭网络。赵博士又举例海尔智能冰箱的智能食谱,就是基于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来实现感知用户的食材,并基于数据给出食用意见。

在介绍物联网背后的关键技术部分,赵博士着重介绍了物联网的安全验证方法以及背后的原理。针对空调和热水器这样典型的耗能家电,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电网情况及用户使用需求,结合好电网削峰填谷以及用户的舒适用电,来实现智能能量管理。此外,我们还要在国际IoT相关标准组织中多多参与标准制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赵博士总结,在IoT发展中,可信和安全至上,IoT产品的测评会变得更加困难也更加重要,而IoT+AI则是传统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它的创新需要高校,产业以及资本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赵峰.jpg

赵峰博士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