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黄朝胜研究员谈“重型商用车电控节能技术研发”

2019年9月26日,车辆学院第237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301成功举办,此次邀请的嘉宾是车辆学院黄朝胜研究员,演讲题目为“重型商用车电控节能技术研发”。


黄老师首先介绍了重型商用车电控节能技术的背景,指出重型商用车的整车能量消耗十分巨大,对于重型卡车而言,节油一升可以带来年用车成本降低至少1万元,因此对于重型商用车来说,电控节能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鉴于我国货车超重运载情况严重,重型柴油车整车质量和行驶道路坡度在线辨识算法在我国的重型车运行情况下很有必要。针对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安装加速度传感器来检测加速度,通过对加速度信号进行分析来得到坡度的辨识算法,进而实现质量的辨识算法。


黄老师接下来介绍了针对重型柴油车的智能动力控制技术。美国的研究表明,不同的驾驶员会导致车辆油耗的巨大差异,差异范围可以达到35%。因此,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的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他们提出了优秀驾驶员模型,优化和约束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优秀的驾驶员模型通过驾驶员数据得来,通过对优秀驾驶员驾驶行为的统计分析,构造驾驶模型查表算法。考虑到应用于换挡技术,从而提出智能换挡技术,在山区和平原的不同运行场景下,需要的换挡策略必然不同,因此可以考虑将质量和坡度引入换挡策略的影响因素之中。为了进一步提高节能效果,黄老师又介绍了商用车节能滑行技术,并降低了怠速转速。


针对定速巡航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不够节油的问题,基于模型的节能定速巡航技术被研发了出来。黄老师介绍了以Scania和Benz为代表的国外的节能驾驶提示评价技术以及一汽自主开发的评价软件。其将山区行车中的上坡加速技巧以及预测制动技巧等进行量化形成量化评价体系。接着,黄老师又介绍了预见巡航技术,主要讲述了两种方案,一、基于地图的预测;二、基于数据库的预测,并通过预见信息模块来实现。接下来讲述了附件节能技术,例如电控空气处理单元技术。

黄老师本科、硕士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师从郭孔辉院士,毕业后至2017年在一汽工作,担任一汽技术中心技术总监,正高级工程师。2019年调往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任研究员。曾获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获得过余元政府特殊津贴等。黄老师目前研究方向关注于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技术。


本次学术沙龙由车辆学院张静一老师主持,吸引了近12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在提问过程中,有同学提出商用化问题,黄老师指出其自主研发具有成本优势。对于同学们积极提出的问题,黄老师都作出了耐心的解答。


2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