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从车联网到智慧道路:网联专家毛国强走进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前沿论坛

2019年6月17日14:00至16:00,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夏季前沿夏季论坛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247-2会议室举行。特邀著名车联网专家,悉尼科技大学毛国强教授作了题为《From Vehicular Networks to IoT for Smart Roads—How a Communication Engineer Can Help Solve Transportation Problems》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618090733.800.jpg

论坛现场

从构建单纯的车联网到建设智慧道路的思路转变是毛国强教授这些年探索的重要突破。报告首先介绍了毛教授及其团队开始于十几年前的车联网研发工作。当他们更深入地钻研车联网并频繁地与交通业利益相关者沟通后,意识到智能交通系统是真正的跨学科领域。为了车联网能发挥预期的作用,他们需要跳出传统通信领域思维,开始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例如先进的感知和通信技术能给交通带来什么根本性的改变,以及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如何帮助解决交通安全、拥堵和能源等方面的关键问题,而这正是我们共同面对的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619085130_meitu_1.jpg

毛国强教授作报告

在报告的最后,毛国强教授展示最近通过发展先进的物联网把已有普通道路转变成智慧道路的工作,短期来看要通过给交通管理者提供实时的交通信息,让道路更加安全更有效率;长期来看要提供急需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以实现未来蓬勃发展的网联自动驾驶汽车的革命。网联研究的雄厚底蕴预示着创建智慧道路的美好前景!

微信图片_20190618090728_meitu_2.jpg

李克强教授为毛国强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中心主任李克强教授、副主任王建强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来自车辆、土木等院系的研究生和留学生,以及来自启迪云控的工程师在聆听报告之后与演讲者进行深入交流。这是智能网联中心今年第二次学术前沿论坛,凝聚智能网联业界权威专家,挑战未来车辆交通的话题痛点,为中心营造更加海阔天空的交流共享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618090722_meitu_3.jpg

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挂靠车辆与运载学院,共建院系为自动化系、土木水利学院、计算机系、工业工程系、电子系、航天航空院、精仪系、机械系、软件学院。中心通过建设综合性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梯队合理的一流人才队伍,用智能技术和网络技术推动我国汽车和交通行业变革发展,协助冬奥会、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研究中心,助力“中国制造2025”。

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担任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