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宋健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个人主页

1978~1982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工学学士

1982~1992 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 工程师

1984~1986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硕士研究生

1986~1992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博士研究生


1990~1992 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 访问学者

1992~1993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讲师

1993~1999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副教授

1999~至今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教授

1994~2007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副主任

1995~至今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1999~至今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 副院长


一直从事于汽车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目前的主要科研领域为:汽车动力学与电子控制技术;具体研究方向为:汽车防抱制动系统(ABS)、汽车自动变速系统(AMT/DCT)、汽车电子液压转向系统(EHPS)、汽车动态稳定性控制系统(DSC)、基于AMT的混合动力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等。


主持并完成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内、外骨干企业合作研究课题100多项。


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理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产品开发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车辆动力学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

北京市政府科技顾问;

北京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


1998年获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2002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2006年度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最佳首席设计师;2008年当选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

2009年度获得国家教育部“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一等奖;

2012年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SCI检索论文25篇、EI检索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获得发明专利16项

1)在ABS的研究方面,在国际上创新地提出了基于制动器耗散功率的ABS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开发了应用该种控制方法的ABS产品,研究了整车与该种ABS的匹配流程与方法,创建了ABS研究开发平台,并与企业合作成功地实现了ABS的产业化。至2005年底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JEEP2500上装车2万多辆,创相关产值24亿元、利税4.56亿元;至2007年底已累计在各种车型上装车10万余辆市场反映良好。采用该种ABS控制方法,将ABS与整车的匹配时间从传统的1.5~2年(两个冬季试验)缩短到0.5~1年(一个冬季试验),大大缩短了整车的开发周期,促进了汽车开发技术的进步。该项成果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2005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年度创新奖和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原始创新奖。因此,被推荐人还被中国汽车报等媒体评为中国汽车工业2006年度最佳首席设计师。

2)至2008年底共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EI、SCI检索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