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校友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车行中国—清华校友贵州行”活动圆满举行


重走长征路,发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清华校友暑期四千里贵州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暑假期间,汽车工程系及支持汽车行业校友发展的老师和校友由重庆自驾深入贵州,重走红色经典路线及抗战生命线,与当地中小学开展爱心捐书活动,并走访贵州大数据局,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要求,“扎根中国大地,聚力改革创新,为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

7月28日,先期抵达的校友、老师在1988级校友罗锐峰的陪同下,参观了长安汽车研究院,了解了长安汽车在新车型的研发与生产、被动安全、NVH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长安汽车公司的成长与变革,加深了大家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蓬勃发展的认识。

下午,大家来到了重庆理工大学参观交流。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学院院长、1996级汽车系校友胡远志介绍了该院在人才培养、教学设备设施资源完善等方面的工作,并转达了重庆理工大学校长、1980级汽车系校友石晓辉对大家到访的欢迎。

之后,在恒隆集团投资总监、1982级汽车系校友胡少良的带领下,大家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位于重庆理工大学谢家湾校区的清研理工(重庆)创新中心。清华汽车人数十年来为振兴汽车工业而自强不息的努力和成果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7月29日,驾乘着长安汽车,大家来到了长征路上的丙安红军渡口。丙安古称丙滩,因位于赤水河中游川黔闻名的大险滩,丙滩而得名。丙安古镇自古以来为川盐入黔著名驿站和商品集散地,被专家学者誉为“明清建筑与历史的活化石”,具有“千年军商古城堡”之美誉。1935年1月,红军四渡赤水时,红一军团第二师和师团部曾在丙安扎营,保证红军顺利一渡赤水,取得了战略性的胜利。

7月30日一早,茅台镇副镇长梁云洪带领大家来到当年红军经过的茅台镇赤水河渡口,并参观了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在这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再现了当年红军波澜壮阔的历史,讲述了茅台镇与中国革命历史的红色情缘,在烈火中永生的峥嵘岁月一幕幕仿佛重现在大家面前。

随后,大家来到仁怀第二中学。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书记帅石金、副主任李希浩代表清华校友向仁怀二中及茅台一小赠送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普及文学图书。捐助仪式由仁怀二中校长袁志飞主持。首先,茅台镇副镇长梁云洪代表镇政府对所有清华老师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能与清华加强合作,促进茅台镇教育及整体发展。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书记帅石金、副主任李希浩等先后讲话,对镇政府的欢迎表示由衷感谢,对两所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表示赞赏,并表示清华校友将给西南地区学子们更多的支持。此次活动与《北京科技报》科学“益”起来科普图书赠阅活动联合发起。捐助仪式上,北京科技报社总编辑童庆安、茅台镇第一小学校长潘享红等也先后发言。

捐赠活动结束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简短的座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书记帅石金代表清华汽车工程系对茅台镇政府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培养学生知识系统化的过程中对读书的重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爱读书、读好书的奋发向上精神传递给茅台镇的中小学生。清华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李希浩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汽车行业校友会的发展和使命,以及“车行中国”活动的初衷和愿景,即在对自然风光、人文历史、革命足迹的追寻中能够加强校友间联系和对国内外车企发展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带到各地。《北京科技报》社长童庆安表示,北京科技报愿意与像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这样的一些机构以及茅台镇相关的教育机构合作,一起努力,让科学真正地走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去,让学生们都能更好地成长,实现更多的梦想。

座谈会后,帅石金老师及李希浩老师向梁镇长及仁怀二中和茅台一小校长赠送写有清华校训的纪念品。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将积极探索、献身科研的精神更深刻的传递给以这两所学校为代表的广大中小学生,吸引更多有志少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日成长为推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新一代清华人。

当天下午,校友和老师们驱车200多公里,来到红色圣地——遵义。在遵义会议会址前,校友们重温入党誓词。在中国革命最紧要关头,遵义会议的召开,成功地扭转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命运。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1982级校友阴勇在参观之后,深受感动,他写道: “……入党是为了一种荣誉,一种责任和担当,是为了在组织内成长,是为了做好一个人,是为了为人民服务。不再犯过去的错误,不断修正党的过失,严肃党的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路上,看到在大山深处,过去的贫穷在逐渐改善,一条条高速路、铁路穿越崇山峻岭,一座座高耸入云的桥梁连接着过去与未来,我收获满满,一次次被感动。真正的了解中国是你对祖国大地全面的触摸,他有伤痕,但是也有新的生命的生长,要亲吻那每一处伤痕和长出的新的肌肤。”一席感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8月1日,老师和校友们一同重走“抗日生命线”史迪威公路“二十四道拐”。这条公路是1944年中国军队在滇西和缅北大反攻胜利后修通的,自印度东北部利多至中国云南昆明的公路,在枪林弹雨中为中国抗日战场运送了5万多吨急需物资。民族危难之际,枪林弹雨之下,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为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有“内树学术自由,外筑民主堡垒”之美誉。重走这一生命线,不仅是对故去的英烈们致以敬意,更是要激励各位校友和老师,在各条战线上,发扬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时代,众志成城,注重“教育兴邦”“科技兴国”,为建设更好的中国,为子孙后代更好的明天,贡献自己作为清华人的力量。

8月5日,校友和老师们参观了贵州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点,贵州省以敏锐的眼光,和超前的意识,并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提早布局,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大数据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杨灵运总经理等相关负责人向前来参观的校友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前景。此外,清华校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韩朱旸还专程赶来看望校友,并向在座校友们介绍了大数据在贵州省的整体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书记帅石金、教授连小珉等还与杨灵运总经理、韩朱旸副处长就大数据的应用、技术标准、前景,以及与汽车产业的融合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起为贵州及我国大数据的发展出谋划策,不负清华人实心报国之志。

此次“车行中国—清华校友贵州行”活动历时八日,走访了重庆及贵州四市六县,在绵延2000公里的探寻路上,亲身感受国产汽车的发展,思考、探讨中国和贵州未来汽车工业的方向,将科研上的探索与产业的实践相结合,促进产学研的融合。

“车行中国”活动是由清华汽车系系友会牵头,面向清华校友、老师、车企、媒体的自驾交流活动,拟每年在暑期举办,每次重点体验一种品牌不同款型的车辆,旨在建立师生之间、校友之间、校企之间以及业界和媒体就车辆技术、行业需求、汽车文化及社会公益的交流平台。第一届“车行中国”活动于2016年7月30日至8月5日举行,来自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25位校友,循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孜藏区的泸定、康定、丹巴、道孚、甘孜、巴塘、雅江、理塘等地足迹重走长征路。活动之后,大家都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众志成城、百折不挠、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汽车工业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