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张扬军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近日,俄罗斯工程院官方网站(http://www.info-rae.ru/)公布了新增院士名单,我院张扬军教授因在汽车与航空动力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张扬军教授1967年生,湖北宜昌人,1995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空天动力联合会新型能源动力专委会主任,国际流体机械与系统杂志(IJFMS)主编。

张扬军教授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专家,带领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高功率密度高效率发动机理论与技术研究,形成了航空涡轮机与车用内燃机及电动力交叉融合的涡轮增压与涡轮电动力特色研究方向,为我国特种车辆、直升机和无人机等重大装备动力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飞行汽车及航空新能源动力发展奠定了关键性技术基础。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奖7项,为莱特兄弟奖章中国首位获奖者。

俄罗斯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前身是苏联工程院,是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机构和全俄公共组织,1993年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地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中欧和东欧新技术专家组织之一。现有院士1692位,其中外籍院士来自30多个国家共243位,包括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徐匡迪和现任院长李晓红等中国院士和科学家。

WechatIMG1253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