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举办教育工作研讨会首场报告暨本科教育专题研讨会

5月14日,车辆学院线上召开本科生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同时启动学院2022年教育工作研讨会系列活动,旨在凝聚共识,探讨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改革举措及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全院近70名教职工参加会议,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欧阳证莅临指导并做报告,车辆学院副院长王志主持会议。


截屏2022-05-14 上午11.44.17.png

线上会议现场(部分)

车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为会议致辞。他谈到,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更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学校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旨在“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组织培养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车辆学院将启动一系列研讨活动,进一步落实中央精神和学校要求,凝练人才培养理念和思路,探讨有效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应对新形势下的人才需求。

截屏2022-05-14 上午9.02.42.png

王建强致辞


欧阳证介绍了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会议精神和内容,详细解读了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具体案例探讨了学科与专业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发展问题。他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与国际环境,清华要坚定人才培养自信,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勇担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责任和使命,坚定教育开放,培养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卓越人才。

截屏2022-05-15 下午7.45.07.png

欧阳证发言


王志从车辆工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出发,结合广泛调研成果,对学院相关学科的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进行了梳理,详细介绍了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改革规划。

截屏2022-05-14 上午10.30.53.png

王志发言


随后,全体与会教师就教育培养理念、教师角色定位、课程体系建设、多样化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车辆学院院长李建秋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人才培养永远是核心事业,未来学院要深刻把握行业变革和知识传承之间的平衡,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推进人才体系建设,努力为行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出更多可堪大任的杰出人才。

截屏2022-05-14 上午11.57.21.png

李建秋总结发言


本次活动是车辆学院教育工作讨论会的首场活动,随后车辆学院还将举行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名师教学讲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系列活动,围绕研究生培养方案、学情学风调研、导学关系建设、标杆课程观摩以及名师教学督导等,聚焦问题深入研讨、邀请专家广泛交流,守正创新推进行动,切实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