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原汽车系1986级校友祖似杰获“2021年FISITA技术领导力会士”称号

11月10日,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清华大学原汽车工程系1986级校友祖似杰荣获由FISITA(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颁发的“2021年FISITA技术领导力会士”称号。


FISITA是世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组织,也全球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被誉为世界汽车技术的最高殿堂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国”。“FISITA技术领导力会士”称号旨在表彰全球汽车产业领袖为推动汽车产业的区域融合和产业革新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也是世界汽车行业最顶级的荣誉。


作为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主要负责上汽集团在技术创新、战略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获此殊荣,不仅是FISITA对其个人工作的认可,更是国际上对近几年上汽坚持自主创新,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认可。


近几年来,上汽积极拓展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规划和布局,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创新方面均取得了多项突破。


在电动化自主创新方面,上汽集团瞄准电氢一体化的绿色能源体系,着力打造“技术能力领先、成本有优势、产业链绿色高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上汽已经实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上的自主掌控,最新推出的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的相关核心参数已具备全球领先水平。


在智能化自主创新方面,上汽集团成为首家将SOA(面向服务架构)设计方法引入汽车软件平台设计的车企,并率先推出包括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数据工厂,以及网络安全体系在内的 “云管端”一体化智能汽车全栈式技术解决方案,全力践行“软件定义汽车、数据决定体验”的智能汽车开发理念,上汽自主研发的智能电动车产品将于今年年底前量产上市。


“面向未来,我们希望和全球汽车产业、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互联网产业等生态伙伴一起,共同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的长远发展。”祖似杰说。


【校友风采】


祖似杰.jpeg


祖似杰,清华大学原汽车工程系校友(1986级本科,1994级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目前兼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汽车技术战略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副理事长、上海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副会长等10 余项学术团体职务。曾荣获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等奖项。从事汽车行业工作近30 年,有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行业前瞻性眼光,作为上汽集团技术委员会主任,牵头制定上汽集团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科技创新领域的技术路线,牵头制定上汽集团整车研发和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的提升策略,并面向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打造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硬核技术和产品,打造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领域的产业链、生态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