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考察 车辆学院“十三五”重点专项创新成果

5月20日下午,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主任周云帆、副主任袁建湘等一行八人莅临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视察调研,对杨殿阁教授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环境感知技术研究》进行了重点考察。车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陪同参与调研。

调研活动中,杨殿阁带领项目组向来访领导详细介绍了项目成果,包括高性能机械式和固态式激光雷达、自主设计与集成的车载毫米波雷达、自动驾驶地图与多源信息融合技术、自动驾驶感控计算平台等,展示了多辆搭载该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车辆。来访领导对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aa1916d507aa3612dcb620f5239a179.jpg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与项目组成员合影


在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撑下,项目组面向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的瓶颈问题,在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关键技术、车载高性能毫米波雷达研发、多传感器的多目标检测和分类算法研究、面向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关键技术、车载嵌入式智能计算平台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项目组研发出面向自动驾驶的高性能机械式及固态式激光雷达,在全球范围内首创激光雷达抗干扰技术;摸索出了一整套毫米波雷达创新设计方法,应用于77GHz毫米波雷达全集成芯片和系统集成,在国内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环境感知技术研究中率先取得突破,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融合视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类传感器,实现了多目标检测和高精度的分类算法;提出了新型的多层自动驾驶地图模型,研发出中国自主的高精地图数据交换格式和地图移动测量系统;发明出基于异构计算架构且支持深度学习的车载嵌入式智能计算平台,提出了基于FPGA平台上的高能效可配置神经网络加速器,计算核心能效比达到500-1000 GOPS/W。


HM0A1676.jpg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殿阁介绍项目整体情况


HM0A1690.jpg

课题负责人孙恺介绍激光雷达


HM0A1724.jpg

科技部领导了解毫米波雷达全集成芯片


0_1.jpg

超星未来(孵化企业)代表向领导介绍自动驾驶感控计算平台


HM0A1781.jpg

科技部领导观看实车展示


基于本项目研发出的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多次亮相全国科技周展览会、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要平台,项目成果目前也已在首钢冬奥园区开展常态化测试与应用示范,助力科技冬奥,面向世界展示了我国自动驾驶前沿技术,体现了我国先进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研发的“硬实力”。

项目团队后续将持续开展技术成果的应用示范与产业化落地,力求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高精传感器、高性能车载计算平台的自主可控与自主替代,为全面提升我国自动驾驶汽车在国际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保障我国交通强国战略的稳步实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