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博士生孙鑫荣获第四届钱易环境奖特等奖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钱易环境奖评选中,我院汽车产业与系统工程学科方向博士生孙鑫经过函评、会评、特等奖答辩三轮评比,荣获钱易环境奖特等奖,是今年唯一的特等奖获得者。颁奖仪式暨获奖者学术成果报告会在12月19日举行,钱易院士在线上与100余位师生共同参加了会议。


WechatIMG36.jpeg



孙鑫是我院2018级直博生,导师为郝瀚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交通电动化驱动下的关键金属资源产业链供应风险评估,属于车辆工程与环境工程的前沿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开展锂、钴、锰等关键储能材料的全球物质流分析,进一步开发了多类评价指标对关键金属资源产业链内的潜在供应风险进行了评估,服务于我国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及政策的制定。目前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篇,研究成果得到Nature、欧盟委员会、澳大利亚工业部等重要期刊和机构的引用。多次在国内外主流学术会议中进行报告,并获得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最佳报告奖、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受邀担任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Resources Policy等多个SCI期刊审稿人。广泛开展合作研究,先后与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美国地质调查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重要研究单位开展合作研究。


附孙鑫同学科研成果:

图片 1.png

代表研究成果1:2015年全球钴物质流地图(相关论文:Sun et al. Tracing global cobalt flow: 1995–2015.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2019, 149: 45-55.)


图片 2.png

    代表研究成果2:中国未来含锂商品全产业链进口依存度预测(相关论文:Sun et al. The dynamic equilibrium mechanism of regional lithium flow for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53(2): 743-751.)


3.png

代表研究成果3:电动汽车供应链受疫情影响的潜在供应中断风险量化


附钱易环境奖简介:

    为感谢钱易院士在我国环境科研和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钱易教授的学生们在她80寿辰发起并捐资成立了“钱易环境教育基金”,在该基金支持下,设立了“钱易环境奖”,旨在激励全国积极践行环境公益、脚踏实地开展创新研究的优秀学生,激励青年一代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奋斗。奖学金面向中国各中学、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全日制在校生。今年评审委员会共收到申报材料201份,通过函评、会评和最终答辩,确定了1名特等奖获得者,4名一等奖获得者,14名二等奖获得者和2个中学生团体奖及3名中学生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