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办

    11月27日,“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西郊宾馆正式召开,来自冬奥组委、应急管理部、北京市科委和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领导嘉宾、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以及清华大学和各课题承担单位的相关部门领导,一同就项目的重大意义、规划落实、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以期为突破“氢能出行”中的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和圆满服务北京冬奥奠定良好基础。


image.png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现场


会议伊始,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季向阳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与会领导嘉宾致欢迎辞,并表示科研院作为支撑单位将不断完善管理办法、提高办事效率,后续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


image.png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季向阳致欢迎辞


    随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研究员刘荣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立项情况、专项总体目标和任务设置,强调了技术方案和应用示范方案的论证和实施,明确了项目管理过程中的的注意事项和跟进目标。


image.png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研究员刘荣霞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福源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分析了项目面临的主要挑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强调了核心任务、关键节点和项目内的规范管理。


image.png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福源发言


接着,与会专家和嘉宾进行了项目质询和现场交流。

冬奥组委常务副部长常宇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前期准备,产业链参与单位齐全、项目架构清晰、管理措施全面。并提出了四点希望,首先是希望技术产品化,为后续大规模生产和发布奠定基础;其次是“深植奥运”,扎实应用;第三是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产业发展;第四是做好宣传展示工作,打响“氢能奥运”的品牌效应。


image.png

冬奥组委常务副部长常宇(左)发言

    北京市科委委员王建新从科研攻关、服务冬奥、可持续发展和后奥运城市建设等角度表达了对项目组的期望。


image.png

北京市科委委员王建新发言


    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一波着重从氢安全性和项目合理规划的角度对后续工作做出了指导。


image.png

中国电科院研究所研究员王一波发言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院长刘三江、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郑津洋、北京久安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芳、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经理何广利、中国气体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洑春干、中国石化北京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栋、财务专家中国环境科学院尚玉梅等项目专家分别指导发言。


image.png

项目专家指导发言(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刘三江、郑津洋、张立芳、何广利)


image.png

    项目专家指导发言(从左到右:洑春干、刘栋、尚玉梅)


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代表项目团队表示,要努力做到“出彩”、“出力”、“不出错”,在前期出彩的工作基础上、通过本项目努力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为推动我国氢能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出力,并通过进一步加强氢安全技术研究和规范管理,努力做到不出错,确保项目稳妥推进。


image.png

欧阳明高院士发言


    下午,项目咨询专家组听取了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汇报,进行了充分质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目标和任务清晰,技术路线合理可行,具有可操作性。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刘三江主持。


image.png

各课题汇报实施方案(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课题1-杨军、课题2-齐如志、课题3-陈庆妍、课题4-刘航耀、课题5-金振华、课题6-胡芳芳)


    最后,杨福源教授向专家组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全体项目组成员一定鼓足干劲,不辜负大家期望,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image.pn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