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与运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年11月27日下午,车辆与运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召开。会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主办,就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布局基础研究、科学探索和人才培养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以期为打破学科壁垒、探索新兴学科交叉模式打下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车辆与运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现场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袁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新技术概念汽车研究院院长李骏,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重庆理工大学原校长石晓辉,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清华汽车行业校会理事长、中汽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莲芳,以及兄弟高校代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师、行业校友代表等70余人列席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主持。

image.png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袁驷为会议致辞,他提到,学科建设历来是高校发展规划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重大战略中的核心工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以自主创新和学科交叉为驱动的融合学科体系将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具有重大意义。此次会议将就车辆与运载学科发展的未来走向与复合型人才模式展开研讨,正是为了在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与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中探索学科布局、产业布局与人才战略的最优解,为引领行业发展和产业变革奠定坚实的基础。袁老师随后寄语会议代表,寄望会议能够产生真知灼见,为车辆与运载学科发展新格局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袁驷致辞

来自国内车辆与运载学科的18所高校代表提纲挈领式地介绍了本单位的学科建设思路与人才培养方案,互通有无,极具启发意义。

image.png

与会兄弟院校代表发言(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重庆理工大学原校长石晓辉、长安大学汽车学院院长郭应时、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吉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李世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大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世春、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张代胜)

image.png

与会兄弟院校代表发言(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颜伏伍,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燕山大学车辆与能源学院院长金立生,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汪少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席军强,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陆龙生,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屹,上海交通大学智能汽车研究所所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张希、南京理工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徐永能)


随后,会议进入自由研讨环节,就“车辆与运载交叉学科面临的机遇挑战分析与发展道路探索”进行了积极研讨。与会嘉宾着重从学科融合的具体抓手、应对最新行业需求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汽车行业融合发展新趋势等议题发表了看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新技术概念汽车研究院院长李骏发言

image.png

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长、中汽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发言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程学院专务秘书长张宁发言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发言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莲芳发言

image.png

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发言

image.png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发言

image.png

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大会在热烈的讨论中闭幕。会议末尾,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对与会嘉宾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发言再次表示感谢,并总结道,此次研讨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值此“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收官大考和“十四五”开局谋划关键之年,启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有利于优化学科和研发布局,意义至关重要。他代表主办方提出了四点期望:首先,希望将此次研讨会“常规化”,争取以年度召开的方式定期举行,共同推动学科发展;第二,希望将研讨会“组织化”,在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应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第三,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抛砖引玉,扩展延伸,开启学科建设领域内多项专题的研讨;最后,倡议与会单位携手共创高效的校企联合模式,积极探索以需求为导向的学科建设思路。万里风云路正长,车辆与运载学科的明天也必将绽放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