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学院智能网联汽车团队研究成果获得《汽车工程》2019年度优秀论文

2020年10月27日,《汽车工程》优秀论文颁奖活动于上海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暨展览会(SAECCE2020)期间举行。我院智能网联汽车团队李克强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熊辉,以清华大学为唯一单位所发表的论文《基于遗传优化与深度学习的交通信号灯检测》荣获“2019年年度优秀论文”。此次优秀论文的评选是从《汽车工程》2019年刊出的205篇文章中筛选,最终选出3篇,这是获奖的三篇优秀期刊论文之一,名列第一。                                           

为加大优秀科研成果的传播力度,表彰优秀的论文作者,鼓励汽车科技工作者将优秀科研成果发表在《汽车工程》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期刊编辑部组织了2019《汽车工程》优秀论文评选。评审委员会从选题的重要性、内容的创新性、研究的科学性、成果的应用性、文章的可读性,并考虑论文的下载和引用指标,经过50多位行业专家的三轮严格评审,最终从《汽车工程》2019年刊出的205篇文章中评选出3篇优秀论文。


图片 1.png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遗传优化和深度学习的信号灯检测方法。首先在保证低漏检率的原则下,快速提取信号灯的共有特征区域;接着用重要性采样方法初始化候选区域参数;再基于遗传算法对其参数进行优化;最终使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同时进行定位和分类。本文提出的信号灯检测方法,同时保障了较高的召回率和准确率,提高了检测的精度,使其更适合信号灯这类小物体的分类,具有工程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