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与运载学院学子再夺挑战杯

9月26日,第38届清华大学“挑战杯”颁奖仪式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在综体西侧网球场盛大举行。经终审答辩,车辆学院在第38届挑战杯中共获1名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和1名三等奖,后经校团委综合本届“挑战杯”获奖情况及系列赛事加分,车辆学院团体总分位列第一,继2015年捧起挑战杯“永久杯”后,再次夺得全校挑战杯竞赛团体最高荣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出席院系颁奖典礼并与列展团队进行了亲切交谈。


WechatIMG1021.jpeg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为车辆学院颁发“挑战杯”与获奖证书

 图片 1.png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为车辆学院颁发“挑战杯”与获奖证书


据悉,本届“挑战杯”共收到来自全校30个院系的240件作品报名、终审答辩分为机械控制、环保建设、能源化工、基础科学、信息技术、人文社科等6个类别、11个分会场进行,来自各院系的50余位老师参与了本届竞赛的评审工作。

由我院侯之超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提出的“新型可变型履带-车轮混合行走装置”获得了本届“挑战杯”的特等奖。该团队提出的新型行走装置能够在圆形车轮与三角形履带模式间变型切换,并实现主动动力输入,使得车辆可以在普通路面下具有较高的行驶速度,在恶劣路面下具有较好的通过能力。此外,车轮变形能在数秒内完成,相比于更换结构或者加装防滑链大大节省了时间。

由我院王建强教授指导的团队提出的“基于视觉与UWB的复杂场景自行车自动跟随共享载物平台”项目获得了一等奖。该项目通过配合共享单车布置的智能共享载物平台,解决购物、出差等场景下的大件行李最后一公里的携带需求,基于ORB-SLAM技术,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种“广谱”视觉定位跟随方案并实现了数据仿真验证及小比例实车验证。

我院危银涛教授指导的“基于磁流变的毫秒级响应线控制动器”项目、冯旭宁老师指导的“电池‘医生’——锂电池内短路检测仪”项目、袁泉老师指导的“基于DMAIC方法的‘共享汽车’用户纠纷应对体系设计”项目获得了二等奖,裴普成教授指导的“柔性可充电式锌空气电池系统的开发和创新应用”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图片 2.png

车辆学院学生代表在科展现场


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始于1983年,是清华大学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为宏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也是清华学子课外学术科技领域的年度盛会。车辆学院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工程与科学结合、技术与管理结合”的办学理念,大力发展以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以期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征途千里,恒心如擎,“靓仔”永远在路上!


附车辆学院历年挑战杯成绩:


图片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