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与运载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全院大会

9月24日,车辆与运载学院2020-2021学年全院大会在汽车研究所301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重点传达了清华大学暑期干部会精神,并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下半年各部门工作部署及苏州汽车研究院工作进展及规划等议题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进行,由院办主任张静一主持,全院在职教师、离退休老师、博士后及合同制老师共150余人参会。

车辆学院院长李建秋重点传达了清华大学暑期干部会的会议精神。他首先转达和解读了邱勇校长和陈旭书记在干部会上的讲话,指出学院应在新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局势中紧跟国家与学校的战略指导方向,加强系统性、前瞻性谋划,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随后重点解读了王希勤副校长关于清华大学“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及事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尤政副校长关于“十三五”学科及科研总结报告,明确了学院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的定位和部署。

党委书记王建强围绕学院学科与科研建设、保密与外事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我院 “双一流”周期总结和数据填报工作基本完成,并在科研经费、科技奖励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保密和外事工作均获得2019年度学校先进集体。随后他介绍了教师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和支持方案,明确了培养未来学术界和行业界拔尖人才的战略目标。他特别就“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做了梳理和解读,鼓励全院教职工紧跟行业科技变革大趋势,以建设车辆与运载优势学科为导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形成核心关键成果,打造国际一流师资团队,培育行业科技领军人才,为持续增强国家及行业重大影响力而不懈奋斗。

    副院长王志详细介绍了本科生教学方案的修订工作和我院首届“强基计划”的招生状况,汇报了研究生教育改革月的调研与研讨结果,部署了新的疫情防控态势下的教学工作,重点介绍了融合式教学模式的一线应用情况。

    党委副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李升波总结了上一学年的学生工作,介绍了学生群体的新特点和新问题,重点部署了2020年秋季学期的工作计划。他介绍,在不平凡的“抗疫之年”,我院以党团班“三驾马车”促使学生党建工作平稳推进,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突出价值观教育,力保学生学习与科研工作再创佳绩。针对学生群体新特点及新问题,学院将继续加强学风建设与专业引导,从导学关系与辅助队伍建设等角度推动学生工作顺利进行。

副院长李希浩从行政管理规范化的角度介绍了本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重强调了资产管理及实验室安全保障机制,并详细介绍了下学期在财务、宣传、纪检、工会及校友工作等事业版块中的重点工作规划。

教师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梦代表副书记侯之超汇报了2020年下半年党委工作计划,特别从落实主体责任和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工作、强化理论武装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战略布局入手突出了工作重点。她特别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强调要积极迎接学校第十轮巡察、积极推进学院党委换届选举与统筹做好统战、工会和离退休相关工作。

苏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郑四发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工作进展及规划。他指出,苏州汽车研究院作为车辆学院的重要科技转化平台,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在市场资源和前沿应用方向的布局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十四五”计划开启之际,苏研院将继续致力于新能源、智能化等引领行业发展的热点研究、测试验证与数据服务等系统化平台建设,力求建成具有行业口碑的中国汽车产业硅谷。

最后,党委书记王建强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学院在2020年疫情大考中的仍然保持的高速发展态势,再次着重强调了学科建设与人才建设在学院未来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他指出,在科研上要时刻牢记“四度融合”的建设思路,敢于站在高屋建瓴、引领行业的战略高度,勇于追求仰之弥高、钻之弥深的学术深度,敏于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拓宽应用广度。在人才建设上,要始终以“引才”、“聚才”、“育才”、“用才”为建设思路,同时着力培养一批德智兼备、科教融合、具有多学科交叉思维与学创并举的新时代人才。

百年清华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百年未有之变局正是进一步凝聚共识、开拓发展思路的新契机,路漫漫其修远兮,“车辆人”将在新学年里紧跟时代召唤,勇担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WechatIMG1004.jpeg

全院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