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车辆与运载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研讨会

车辆学院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结合暑期干部会中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报告,深入领会会议讲话精神和学校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研讨方案,本次研讨分为师德建设与导学思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管理、学科发展与创新人才三个专题小组,由正职领导和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担任专题小组组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各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长聘教授代表、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等担任小组成员,面向学生和教师开展深入的调研与研讨工作。

师德建设与导学思政组开展集体学习与深入调研。9月9日,车辆学院党委会听取了研工组关于“研究生导学关系与教育教学情况反馈”的专题汇报,认真学习了《清华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清华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并结合学生反馈的问题进一步研讨如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育人职责以及如何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9月14日,研工组对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个别人案例进行总结分析,完成总结反思报告。9月16日已完成两轮问卷收集并形成最终的调研报告,在部分长聘教授参加的座谈会上进行专题汇报。

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管理组重点围绕招生选拔、学位创新成果评审机制与全过程质量管理、研究生课程体系等议题进行多次讨论。9月10日车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围绕研究生招生选拔体制机制进行讨论,并对即将开展的研究生推免工作进行部署,改革研究生推免面试组织方式,深化研究生选拔机制,进一步加强各专业方向对学生的全面考查与综合评价。

9月17日工作小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博士生指导小组实施办法进行研讨,讨论总结博士生学位创新成果办法实施以来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介绍本科车辆工程(电子信息方向)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以及国外对标情况,部署三个研究所围绕各自专业方向对国外一流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组织方式等问题开展调研工作。

学科发展与创新人才组围绕研究生培养的“三个面向”展开研讨。研究生培养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9月17日工作小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研工组关于研究生导学关系与教育教学情况反馈调研报告,围绕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学术评价标准、学科发展规划与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代表、学位分委员会委员、部分长聘教授代表共同参加本次研讨。

各专题工作组在充分调研与研讨基础上汇总专家与师生代表意见和建议,对研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教学面临的挑战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制定后续工作计划。